【礼赞新中国 致敬筑梦人】赵欢:“量身定制”IT“金课”

时间:2019-09-10 11:46


人物名片:赵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计算机系统组成与体系结构”负责人,省级教学团队“计算机体系结构”主要成员,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学信息技术基础”主讲教师。曾获湖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湖南大学第二届“天语教师奖”及第四届“刘銮雄本科优秀教学杰出教师奖”获得者,2019年湖南大学教学名师三位之一。

100多页的PPT,能精确定位到其中的一个知识点;在学生提出疑问之前,就已经备好了能够解决其困惑的书;带领课程团队,致力打造“金课”,为学生量身定制课程内容……虽然从教已逾25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欢,依然很享受站在讲台上。

“如果去吃‘老本’,怎么对得起学生?”

“我非常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这是赵欢常说的一句话,正是因为这份发自内心的热爱,让她始终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次课前,赵欢都要重新备课,哪怕对课程内容滚瓜烂熟了,也还要去花功夫去修改。“课堂上看着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如果我去吃‘老本’,怎么对得起学生?”

“有次上课上到第六章,当时有个地方没太懂,因为涉及到第三章的知识点。我在课堂上提问,赵老师立马将幻灯片定位到该知识点。”通信工程1703班罗群同学说,“当时我就傻眼了!这可是100多张幻灯片啊,一次命中,这要对课程达到何种程度的熟悉与掌握才能做到啊?”

讲课条理清晰、深入浅出,课堂幽默、平易近人,注重和学生互动交流……这些都是学生们给赵老师上课的评价,而她给学生印象最深的,是热爱教学。

有次赵欢老师带课程实验,有个地方需要用到以前学过的C语言,当时同学们想偷懒,就说要用到C语言的知识,但是没带书,下次做吧。这时,同学们发现赵老师笑着从包里拿出了一本C语言的教材,递给大家说,拿去吧,继续做实验。大家回到实验中,正做得兴起,却发现对一门扩展功能怎么都攻不破,赵老师见状说,要用到汇编语言,说着就又从包里拿出了一本汇编语言的教材。“我们当时都佩服得五体投地。”通信工程王飞同学说,“当一名老师沉浸在教书中,醉心于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时,这一切并不是巧合!”

正是因为这份热爱,她所主讲的本科生课程《计算机系统组成与体系结构》,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及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

“量身化定制”内容 打造“金课”

《计算机系统》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专业核心课程,全院所有8个专业都必修。2015年之前,所有专业都采取相同的教学模式和内容。“我们在教学中发现,课程的很多内容,对于有些专业并没有学习的必要,也不实用。”

2015年起,赵欢作为《计算机系统》课程负责人,和课程团队的八位老师一起对课程进行改革,结合不同专业的就业需求和发展前景,对课程内容进行“量身化定制”。对于电子类专业,仍然采用传统的重视部件设计与逻辑电路的实现,而对于计算机类专业,转为从程序员的角度去理解计算机系统。“学生如果对另一个专业的课程内容感兴趣的话,我们都有相应的选修课供他们选择。”

启发式大班授课、探究式小班讨论、开放式课程实践……赵欢还优化改进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大班授课通过集体备课、梯度授课、雨课堂、课程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帮助学生更好建立课程学习所必要的知识体系;小班讨论通过精心设计题目、随机回答小程序、分组辩论等形式,带动学生主动学习;课程实践采取“课程实验——实验课程——课程设计”渐进方式,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提升学习难度,督促学生平时主动学习,课程组还自行开发了智能作业系统和参数化实验系统,目前已在2019春季学期的教学中投入使用。系统根据学生的学号不同,形成不同的参数,生成不同的题目,这样每个同学都必须独立完成作业和实验。

由于改革力度大,课程获得首批湖南大学品牌课程称号,在2016年获得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授予的“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试点高校”挂牌。

“我们要致力打造‘金课’!”谈起下一步的打算,赵欢说,要更加考虑学生在这门课上的体验感,把这门课设计得更好,让更多学生真正喜欢上这门课程。


记者:蒋鼎邦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