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 致敬筑梦人】严贻满:“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

时间:2019-09-10 11:49

人物名片:严贻满,2006年退休后,开始参加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退休教工支部工作、离退休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在教学指导、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师生交流系列活动中对青年教师进行关爱帮扶,2011年由湖南大学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2017年两次被评为“湖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获2019年湖南大学“老有所为”奉献奖。



执教数十载,退休十余年,他把一腔热情扎根在了湖南大学这片土地上,也把满腔热血献给了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他就是湖南大学“老有所为”奉献奖——严贻满。


“思想不能退休”

“虽然我人已经退休了,但是我的思想不能退休!”严贻满笑着说道。虽然已退休多年,但这份不忘初心的责任感,让他始终坚定着自己的信念。2006年严贻满进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开始参加学院退休教工支部工作、离退休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当选党支部委员,每次退休支部的党组织生活会、党课、党日活动等严贻满都早早的到达了会场,“为的就是能和老同志们多交流、多探讨,思想态度一定要积极”。

今年已74岁高龄的严贻满再次当选了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第六届教学小组的成员。指导教学过程中,严贻满对于青年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教学“真经”,老师们真切的赞扬严老师,“真是师者’匠心’之道啊”。

“老有所为”奉献奖的候选人推荐表上这么评价:“严贻满同志务实扎实,作风好,教学能力强。”


“要积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一个老师,关键在于他有无责任感,有无事业心。他一定要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信念,要真正地爱学生,为学生所想。”回想起教学之初因为“语言关”而影响教学的问题,严贻满每天早起练习普通话,为了克服口音之“苦”,严贻满就逐字逐句的练习,听音频、看新闻、录音、反复纠正,反复发音,终于在一次又一次的苦练下,严贻满自信的说,“我现在普通话可是很标准的”。除了练习语言发音,严贻满也同时加强了自己在板书和粉笔字方面的练习,虽然现在多用新媒体教学给学生上课,但严贻满表示,这样才能无愧于自己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这样学生也能从教师的教学魅力中更加积极的获取知识。

不仅是授课技能要过硬,教学方法也要讲规律。严贻满花了近一年的时间潜心撰写了近2万多字《课堂教学中怎样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的文章,严贻满在文中细致的阐述了关于教学方法、运用原则和实践体验的教学心得,深受广大青年教师的欢迎。“严老师的教学风格就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在我留校教学的第一年比较迷茫,严老师对我十分关心,在仔细阅读严老师的文章后,我得到了许多启发,后来第一次参加全校讲课比赛就拿到了一等奖。”机械工程系任莹晖副教授说道。


积极参与创新设计大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指导创新设计大赛,严贻满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指导机械院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第一人”。从第一届到第八届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严贻满都是始终如一的帮助老师和学生们了解和分析比赛主题,构思参赛课题、完成比赛设计、指导方案、分析问题等,每届参赛项目组有40-50个,学生人数200多人,面对几十个参赛小组,几百人的指导任务,严贻满从未觉得疲惫和忙碌,一直兢兢业业,耐心指导。正是这份责任感,严贻满指导和帮助湖大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决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6项,在湖南省赛区竞赛获一、二、三等奖50余项。2016年机械学院授予严贻满老师“2016年度吉阳教学创新创意基金—创新竞赛奖。”

机械院前党支部书记李孟仁说:“严老师作为一名老党员,义务指导学生参赛多年却从不在意指导老师有无自己的署名。只要学院一有需要,他便义不容辞地站出来,认真帮助学院师生。这种无私的境界着实令人钦佩。”

而今,严贻满老师仍以积极、开朗的态度面对退休生活,他牢记党的宗旨,保持良好的生活与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为学院、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添砖加瓦。


记者:曾琪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