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 致敬筑梦人】何人可: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设计师

时间:2019-09-10 16:01

在中国工业设计的舞台上,重量级的人物为数不多,何人可是其中一位。他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全国教学名师,丹麦皇家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2014年获得“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知道何老师的人都晓得他亲切和善,声音爽朗,每两三句话就伴随一声笑,如同笑刻在他脸上的“作品”,很是打动人。在湖南大学,人们都叫他“何师傅”。“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不止有我这个‘何师傅’,还有‘赵师傅’、‘杨师傅’、‘肖师傅’等等。”何人可说,之所以有把老师叫师傅的传统,是因为他们一直秉持的“Learning by doing”的传统。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同学在各种设计竞赛里面获奖相对比较多,但是获奖的背后就是这些老师和同学一起来做方案,大家一起在实验室里面通宵达旦地去做相关的实验、做模型、自己喷漆等等,所以就形成了这么一个传统,老师和同学的关系非常融洽,跟师徒关系是一样的。“我觉得这种师徒关系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也是我们的一种文化。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设计教育理念,就是‘Learning by doing’”。

何人可家三代为师。他的外祖母曾经在湖南大学的子弟学校做过老师,父母亲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做了一辈子的老师,现在何人可,又要做一辈子的老师。何人可说,教书育人,成了家传。

“作为设计师有一个根本的素质,就是好奇心。对于任何你自己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对于比较前卫的设计思考、前卫的设计作品,你都非常发自内心的想去学习想去探求。在这个过程里,你一定能够有很多的收获。所以好奇心是最重要的,而我们作为设计教育的工作者,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培养所有的学生始终保留好奇心,也就是说这一辈子从年轻到老一直都保持这种好奇心,这也是保持你创作的活力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何人可介绍,这十多年来,他一直在进行一个改革,就是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以及设计实践的主体,而老师则作为一个协调人的角色出现。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构成了一个平等和交流合作的关系。在这个师生交流、合作的过程中,互联网成为一个最重要的平台。因此,设计艺术学院创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内设计教学平台,就是“图钉墙”。学生从大一开始,直到其本科毕业,所有的课程都必须上传到“墙”上。“图钉墙”设在阿里云,是在云端的。所有的老师、学生、家长以及用人单位都可以实时、实名地查到每一位老师的课程以及每个学生所做的内容。这个平台就是今天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巨大的教学数据库,也是一个教学的评估平台,而这里面的所有的内容都是由学生来创造的。

“我当院长,‘国际化’一词强调得非常多,因为这会决定学生一生的视野和价值尺度。今天所说的成功,都是国际化的尺度,没有说在湖南成功、国内成功。做得好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全球化的企业。”何人可说,他做一辈子的老师,就是要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设计师

责任编辑:李哲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