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马院】认清使命 勇担责任 再创新高——访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教授

时间:2019-09-12 17:30

编者按: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全国重点马院,这无疑是教师节前夕我校收获的一份厚礼,也意味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将站上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新的时代、新的起点,需要新的思考、新的愿景、新的蓝图、新的奋斗。为此,记者专访了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教授。

记者:最近,中宣部、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成为37所全国重点马院之一。作为马院,您获悉消息后的心情怎样

张国祚:湖南大学马院能够成为中宣部和教育部所认定的37所重点马院之一,成为迄今为止湖南省唯一入选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确实不易,是一件大喜事。

这是以邓卫书记为班长的湖南大学党委强有力领导的结果,这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界厚爱的结果,是中宣部和教育部正确指导和支持的结果,这是全体湖大马院老师共同奋斗和全校师生大力支持的结果。我们心怀感激,倍感使命光荣,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

记者:您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肩负什么使命?

张国祚:使命光荣。因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要职责,就是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信仰、信念、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要有信仰,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因此,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认为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之必须,是承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必须,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之必须,是铸牢学生信仰、信念、信心之必须。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承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事关新时代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育,事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树立,事关家国情怀的涵养,事关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全国重点马院理应更好地承担起这些光荣使命,并对诸多非重点马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责任所系、未来可期,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自觉什么重大责任?

张国祚:责任重大。因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的是大学生的铸魂工程。大学生是未来国家各行各业的人才、骨干、精英,甚至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物。他们的品格意志、道德情操、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胸襟眼界,不仅决定他们个人的成长和前景,而且直接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乎人民的安危福祉。

习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征程上,要想胜利地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培养的青年,必须有正确的方向、坚定的立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原则不动摇。

我们培养的青年,面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对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对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对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对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没有特别清醒的政治头脑不行、没有特别坚定的政治立场不行,没有特别敏锐的政治鉴别力不行,没有特别勇敢的担当精神不行,没有特别顽强不屈的品格不行。

而要具备这些“特别”,我们必须对当代青年大学生进行切实有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有丝毫的疏忽和懈怠。

记者:如何建好全国重点马院,您的整体考虑是什么?

张国祚:建成名副其实的高水平的全国重点马院,这是湖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必须扎扎实实攀登的新高度、新目标。这需要全体湖大马院人振作精神,凝心聚力,树雄心,立壮志,在马爱马、扬长补短,为重点马院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这需要湖大马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体系建设、思政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方法、领导班子建构和管理体制机制上做出切合实际的调整、改革、充实、创新。

毫无疑问,所有这一切,都更需要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指导,都更需要学校各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支持力度。

记者:马院进入国家队后,您认为建设发展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张国祚: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千条万条,最重要的就一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教师素质上看,必须符合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纪律要严,人格要正。从教学方法上看,必须做到习总书记所提出的“八个统一”,即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一元性与多样性相统一,主体性与主导性相统一,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

谁能够做到“六个要”和“八个统一”,谁就有希望成为马克主义理论战线的优秀教师。只有当湖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绝大多数教师能自觉做到“六个要”和“八个统一”时,我们才能成为真正名副其实的高水平的全国重点马院。


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