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马院】师生热议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全国重点马院

时间:2019-09-12 17:34

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文,公布了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成为37所全国重点马院之一,是湖南省唯一入选高校。

获此消息后,马院师生一致认为,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鞭策,既备受鼓舞,又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抓住良机,充分用好全国重点马院这个平台,振作精神、凝心聚力,树雄心、立壮志,在马爱马、扬长补短,为早日建成高水平的全国重点马院而不懈奋斗!

“是几代马院人长期努力奋斗的结果”

“湖大马院被评为全国重点马院,是湖南大学几代马院人长期努力奋斗的结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彭福扬教授说,学院建设特色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履行常态教学、科研职责的同时,率先提出并开展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学院的社会影响日益扩大。每一代马院人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堂教学作为重中之重,产生了一大批全身心投入教学,备课一丝不苟、上课精益求精的优秀教师,为国家高端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理论研究紧贴实践,一些研究成果作为指导性文件直接进入了国家、湖南省经济建设实践,或者为政府决策部门参考。

刘红玉副教授是马院培养的首届博士生,见证了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学院获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乃实至名归!”刘红玉说,学院建设政治站位高,所策划拍摄的《社会主义“有点潮”》《新时代学习大会》,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学习。学院始终注重课堂教学,效果突出,改革创新的移动式课堂、开放式课堂、名家讲堂精彩纷呈。学院科研氛围浓厚,围绕我国所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研究,产生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学院的老师治学严谨、身正为范、爱生如子,长期默默耕耘在立德树人的教学责任地里。

“学院成功获评全国重点马院,实现了全院师生一直以来的夙愿,是值得庆贺的大喜事!”在得知获评重点马院后,副教授刘玉珂激动地说,“我们每个老师都要以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以更加敬业的精神、更加踏实的工作、更加精湛的专业水平投身到重点马院的后续建设中去,收获更多优质的教学科研成果,不辱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无愧于全国重点马院的名号。”

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有意思”

今年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的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龙兵教授,致力开设移动思政课,把课堂搬到抗战遗址上、放在名人雕塑前,用实情实景感召学生。“我将珍惜全国重点马院这一新的平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更好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思政课办得更活更好,为重点马院建设添砖加瓦。”

汪皎英副教授讲授思政课已经25年了,她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圈粉”无数,是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她说,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六个要求”“八个统一”,不断强固知识基础,提高思政课教学能力!

“高校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课程,是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的力量。”刘莉萍副教授是一名一线教师,立志成为一位心中有光,眼中有爱,手有戒尺的教师,“我将兢兢业业,讲好每一节课,带好每一个学生,力争影响到课堂上的每一个灵魂,并立志完成王阳明心学研究的三部系列专著,在立德树人的教育过程中传递爱和光芒。”

刘近老师一直在尝试把思政课上得更接地气,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有意思”。“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更应珍惜学院入选重点马院这一大好时机,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与科研水平,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学院各项事业中来,为学院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搭建了新平台,提出了新要求”

“此次成功入选全国重点马院,为我们每位教师的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副教授吴增礼说,要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平台更高,要求也更高。”作为一名新进教师,谭研老师说,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统一”要求,扎扎实实上好思政课,高质量地完成教研任务。

“全国重点马院对我们学生而言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勇攀高峰的推动力。”2017级硕士研究生贺雨菲说,作为马院学子,应该把既自豪又幸运的情感转化为马院争光的实际行动,在学习科研中不负时代、不负青春、砥砺前行。

2019级硕士研究生何磊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新生,在入学之际,听闻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马院,他激动不已。“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中,要砥砺奋进前行,像海绵汲水一样学习马克思主义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能力。”


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