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经贸院:实践中学习,根深扎沃土

时间:2019-09-18 13:25

7月15日至8月9日,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创新“课程+实践”模式,以《区域经济学》课程为基础,组织追寻初心经世致用社会实践团共35人赴宁德市赛岐镇、长春镇、牙城镇和黄柏乡等地分别就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开展实践活动,完成“七个一”,即:组织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完成一项社会实践课题,帮扶一名困难中小学生,拍摄一段青春短视频,提出一个乡村振兴金点子,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农村电商与产业融合现困境

赛岐镇实践团通过调查发现,当地农村电商与产业融合存在瓶颈:一是电商运营皆是“个体户”,整合平台存在利益冲突;二是由于物流技术限制、农产品易挤压损坏等因素导致物流成本过高。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涌现出了果之道农产品物流中心等企业,创新技术,解决了农户到物流的第一公里难题。

实践团从农产品销路、云种植、采摘体验、直播推广等方面建言献策,赛岐镇副镇长刘国微表示:“下一阶段我们将借鉴大家提出的新点子,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提升产业经济效益”。

电商“入乡随俗”现难题

长春镇实践团调查显示:当地电商发展模式的结构性问题较为严重,首先当地农户电商发展意愿低,形成了“大户没必要,小户没资金”的尴尬局面;其次农产品以个体生产为主,单户产量较小,造成当地发展电商的物流成本过高;再次当地农产品以不加工、粗加工为主,未形成产品链,发展电商难以获利;最后产品同质化严重,未能打响品牌。

农村电商如何“入乡随俗”,与当地农产品、区域资源相结合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难题。学生张凤钰谈到:“调研前期我们准备了许多文献资料,实地考察后发现大有不同,我们的学习必须要脚踏实地才能落到实处。”

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径

牙城镇实践团经深入调研,民宿经济正是梅花村经济“起死回生”之路,因风景优美、人口稀少等优势吸引了诸多民宿投资集团前来,但经济效益提升仍有以下困难:一是梅花村距离镇中心路面狭窄,不利于后期开发与景点建设;二是村民人数极少年迈,传统文化与习俗大都失传,未能挖掘到风土人情等特色;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是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四是因人口迁移,未来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等皆是影响民宿经济发展的重点因素。

“要想富先修路”是成员们重点提出的政策建议,成员们纷纷为梅花村民宿经济建设提出新思路,如定位为“霞浦的桃花源”、融合民宿与当地柚子、紫菜等特色产品、打造“四大缸”的餐饮品牌、吸引当地青年才俊返乡创业等。牙城镇副镇长周翔认真倾听了成员们的建议后,表示部分金点子将会纳入到镇政府的“十四五规划”当中去。

产业升级深探索

黄柏乡实践团调查发现:一是当地“有产业无品牌,有品牌无特色”,优势产业难以转化为特色产业;二是产品均以不加工或粗加工产为主,尚未形成产业链,竞争优势不足;三是当地农户分散经营,资金、技术不具优势,且没有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和产品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影响产品声誉;四是由于产品收购企业的出现垄断性问题,收购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价格,挫伤农民种植积极性;五是太子参归为中药材,不能进入日食品,产业升级受局限且长期处于初级加工阶段。

成员们认为由政府牵头打造价格联盟,增加农民对价格的主导权,调动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提高黄柏乡经济活力的主要路径。学生温鹏说道:“通过实实在在的调研才知道农村工作任务艰巨,农村发展任重道远,乡村振兴永远在路上,我们大学生应该有自己的担当和责任,把青春献给祖国,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追寻初心展示青春力量

理论宣讲方面,长春镇、黄柏乡实践团与多名村干部、村党员代表交流探讨乡村振兴的理论意义;赛岐镇、牙城镇实践团将理论宣讲入家入户,把精心准备的政策宣传单赠送并解释给村民们,村民们纷纷表示:“国家发展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主题团日方面,各实践团分赴泰康惨案烈士陵园仰革命烈士纪念塔、在狮子头村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团誓言,前往流水村山里洋革命纪念馆缅怀先烈等。成员们还主动帮助当地村民采摘果实,开展志愿服务,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追寻初心经世致用社会实践团在暑假25天时间里踏遍25个村落,走访12个产业基地、10家企业,采访28名村干部、160余名村民,撰写调研报告4篇,提供15条金点子,组织力度大、成员多、范围广、评价高。调研报告、金点子等受到各地政府积极反馈与肯定。省级媒体平台红网、三湘都市报等对实践活动过程、“课程+实践”模式进行重点报道与宣传。

学生将所见所闻与《区域经济学》理论与案例有效联系,加深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问题的科学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与实践能力,带着寻找真知的思考扎根基层、脚踏实地,争做经世致用之英才。

来源:经贸院

责任编辑:李哲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