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与隆回县纪委监委探索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

时间:2019-09-18 17:47

村纪检委员介绍白水洞村近期村务公开情况

“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在这里游玩两天很开心。景区内很多醒目位置都张贴了村委会的监督举报电话,让我们感觉特别放心。”近日,一位来自广东的游客在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景区民俗客栈的意见簿上留言。

白水洞村是湖南大学的定点扶贫单位。近年来,湖南大学从开展三级联动机制的党建扶贫、发展文化旅游为龙头的产业扶贫、改善人居环境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破题,先后投入帮扶资金375万元,白水洞村实现了由一个偏远落后山村到年接待游客量达20万人次的旅游景区的“华丽转身”。2018年,白水洞村成功实现整村脱贫。

“产业发展了,经济搞活了,廉政建设得跟上。”湖南大学驻村帮扶队与村支两委的想法不谋而合。打造独具特色的花瑶旅游文化,注重将旅游文化与廉洁文化的建设融合设计、整体推进。在进一步规范村级账务公开、公益项目建设管理、文明卫生家庭等管理制度的同时,村里所有民俗客栈都设置了“游客意见簿”、公开了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及村纪检委员的联系方式。

“在保证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的基础上,施工速度要加快。”在白水洞村小学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村纪检委员杨佳兴多次提醒项目施工方。

“这两年村里建设了很多扶贫工程,资金量也很大,既要让村支两委干得安心,也要让村里群众明白放心。”杨佳兴既是村支两委工作的监督员,也是廉政教育的信息员和宣传员。村里扶贫工程的建设他要全程监督、实地察看,村里群众反映的问题,他第一时间处理并亲自上门答复,“两委”会上组织学习纪委下发的典型案例通报,在节假日期间还及时转发纪委发过来的警示教育短信,常念“婆婆嘴”。

“村干部按规矩办事,项目资金使用让群众明明白白,各种工程建设推进就很顺利,这就是廉政的力量。”隆回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廉洁机关、廉洁乡镇(街道)、廉洁村(社区)、廉洁医院、廉洁学校’创建活动,通过分类示范、以点促面,将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文化融入各个方面,构建政治清明、廉洁高效的整体政治生态。”

来源:定点扶贫办

通讯员:陈实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