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与中国当代文学论坛”举行

时间:2019-09-25 14:49

会议现场。

9月22日下午,由中国鲁迅研究会、湖南大学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联合主办的“鲁迅与中国当代文学论坛”于长沙举行。韩少功、何立伟、陈应松、阎真等10位当代作家与孙郁、董炳月、谭桂林、郜元宝等40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针对鲁迅对当代文学及作家创作的影响进行了深入交流。

A3CA

韩少功。

D69F

孙郁。

会上,蔡测海、陈应松和张浩文等作家结合自身创作经历,阐述鲁迅对当代文学创作的启蒙意义。作家何立伟认为鲁迅作品中的思想性是当代文学创作的“魂魄”。80后作家郭爽则以青年视角,观照鲁迅对青年作家的独特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董炳月研究员、复旦大学教授郜元宝、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锡荣、湖南大学教授罗宗宇等专家学者则从鲁迅的启蒙母题、文体影响及其人其事三个方面讨论鲁迅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关系。其中,郜元宝教授指出这是首次较大规模的作家与学者面对面探讨“鲁迅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关系”的论坛,对当代文学发展和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谭桂林认为鲁迅对当代作家创作具有“原型”式的影响,但要注意鲁迅精神在不同历史语境中的差异性。樊星教授指出鲁迅于启蒙精神既有支持又有质疑两种态度,因此在当代社会中启蒙是否能真正实现是我们仍然需要关注的问题。王锡荣教授提到当代文学的作家对鲁迅的认识存在着隔膜,但是鲁迅反抗绝望的精神内蕴是仍然是值得学习的。阎真教授对《野草》、《孔乙己》以及《祝福》等具体文本进行解读,肯定了鲁迅的文学成就,也指出当下学界对于鲁迅解读需要具有时代性。董炳月教授则认为鲁迅是多元化的,因此他从鲁迅的日常形象中探讨当代作家写作与鲁迅之间的承接关系。刘川鄂从鲁迅对传统文化的态度入手分析当代作家应该如何学习鲁迅。龚旭东教授从鲁迅文学上的经典性入手,指出当代作家的创作进入现实生活,仍然需要鲁迅的精神风骨和原创性。上海鲁迅纪念馆研究员乐融希望学者和作家进入博物馆和纪念馆去认识鲁迅。

16068

会议现场。

自由发言环节,日本学者秋吉收、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吴正锋等学者围绕“鲁迅与日本当代文学”、“鲁迅对沈从文等湖南作家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探讨。

1297B

会议现场。

论坛上半场由当代作家韩少功主持,下半场由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孙郁主持。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文学院

通讯员:罗逸琳 言孟也 蒋昱梅

摄影:金丽娜 蒋昱梅 贺晓玲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