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巨献片《赤子的礼物》讲述柳肃教授的故事

时间:2019-09-26 10:36

今天上午,红网国庆献礼纪录片《赤子的礼物》第三集《无法复制的青春》,讲述建筑学院柳肃教授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故事。

柳肃,是我国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作为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的教授,为古建筑修复保护事业奔走三十余载。

1977年,停止了十一年之久的高考,恢复开考。570多万不同年龄、身份的知识青年,从农田、车间、军营涌入考场,27万人脱颖而出,考上大学,人生轨迹发生翻天巨变。这其中,包括了当时21岁的柳肃。

“过去一直想上大学,但那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那个年代没有考大学一说,所以就不做指望了,突然听说可以考大学,当然心里就有点动了。”柳肃说。

那一年,柳肃所在的湘潭钢铁厂机修分厂一共二三十人参加考试,五个人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柳肃所在的机床班就他一个,大伙既兴奋又羡慕,凑钱拍下了张集体照。

1977年的中国,没有冬天。在那个本是寒冷的季节,知识的曙光令大地重现生机,迎来了姹紫嫣红的春天。

在录取工作紧锣密鼓进行的同时,超过十年没有招生的各大高校,师资青黄不接,急需为教师队伍进行人才储备。教育部临时决定,所有重点大学开设师资班,并且优先录取。原本被中山大学录取的柳肃,就这样被湖南大学师资班“抢了先”。喜欢当老师的他,欣然接受,与湖大的缘分由此开始。

从16岁知青下放,到招工到湘钢,再到中国的古建筑专家,柳肃的人生因为高考而改变。

历史无法复制,青春没有翻版。湖南大学老图书馆的模型,就如同凝缩了湖大老图书馆最辉煌的时刻一样,用柳肃自己的方式复刻了那段全力以赴、矢志不渝的奋斗岁月,也象征着千千万万因恢复高考改变命运的人们对祖国最诚挚的献礼。

《赤子的礼物》以“国家记忆”为主旨,在70年的奋斗历程中,以每10年为一个节点,遴选7位不同年代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重大历史时刻的见证者,通过一个个能引起同龄人回忆与共鸣的小物件,来讲述他们的追梦故事。

来源:宣传部

记者:蒋鼎邦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