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干部师生热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胜利召开

时间:2019-10-01 10:52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新华社记者 李 涛摄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热切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媒体形式收听收看现场直播,大家纷纷表示,祖国70年来取得的瞩目成就令人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将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国家未来发展建设中,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邓卫教授谈到:今天全校师生以各种方式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共同庆祝祖国70华诞,我们的内心都无比激动、倍感自豪。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发展成就,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70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中国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构建起基本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中国教育事业驶向了新纪元。70年来,湖南大学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扎根中国大地培养一流人才、贡献湖大智慧,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更加坚定地高举党的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一流、特色、改革、创新”的发展思路,在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中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我们的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新时代创造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

校长段献忠教授谈到:今天上午我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的力量、祖国的强大,我和现场的同学们都非常自豪、非常激动。回顾70年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我们深刻体会到,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背后是一部中国人民自力更生、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英雄史和精神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追寻、不断跨越的奋斗史和创业史。回顾70年来湖南大学风雨兼程的历史岁月,学校始终自觉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宏伟事业中,在服务国家和社会中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展望未来,需要我们每一个湖大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与祖国共奋进的时代洪流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将始终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办学使命,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为国家富强、民族进步、人民幸福做出湖南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设计40人特别奖获得者,设计艺术学院何人可教授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时,我做为湖南省天安门广场国庆群众游行彩车的设计师,与同事们一道完成了光荣的任务,深感荣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来临之际,我又做为教师代表,再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总书记的亲自接见,无比荣光!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兴旺发达!

全国模范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龙兵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我们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无比自豪,对祖国的明天充满着信心。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大学生感恩祖国的强大,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谈到:记得35年前的国庆节,我们一家挤在邻居一位老师家的小电视机前看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阅兵式转播。观看今天的阅兵式,真是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共和国又一个三十五年过去了,我们亲身感受到国家在方方面面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中华民族在复兴之路上的巨大进步。这一切,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取得的,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这七十年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丰功伟绩,彪炳史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我们要牢记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不忘初心,面向未来,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阳征谈到:“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在新中国七十年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中,教育事业始终与共和国成长同频共振,是共和国发展强大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不忘初心,我们传承着自岳麓书院以来“成就人才,传道济民”的教育理念,必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四个服务”,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牢记使命,作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一员,我们身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伟大历史时期,必将致力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从世界先进高等教育的追赶者成为并跑者、引领者,推动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湖南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政协委员、民革湖南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陈克求教授: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载壮丽辉煌!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70年时间,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祖国感到自豪!在国庆典礼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这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民革党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湖南省政协委员、民盟湖南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袁兴中教授说:今天,观看了国庆七十周年的盛大阅兵式,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内心感到无比的激动、无限的自豪与骄傲。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砥砺奋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当中;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更加努力地为国家培养创新型的建设人才;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敢于攀登高峰,勇立科技创新的潮头。祝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我们的人民更加幸福美满!

新闻与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南省第九届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政协常委、民建湖南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向志强教授谈到:七十载沧桑巨变,七十载壮丽征程。面对新中国已经走过的七十年,作为炎黄子孙,我们骄傲,我们自豪!“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坚强不屈的民族,更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这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岁之际,我们发自内心深处的最强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一名民建会员,无论在自身工作岗位工作上,还是在民建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工作上,也永远只有“进行时”。因此在国家“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这样一个重要历史深刻,我们更应抱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情怀与精神,更应忘我工作,努力争取为祖国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祝愿全国人民更加安居乐业、更加幸福快乐!祝愿祖国母亲更加繁荣昌盛、更加兴旺发达!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常委、湖南省人大常委、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大学基层委主委尹双凤谈到:祖国70岁生日之际,农工湖南大学基层委员会第一时间组织党员通过中央媒体、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及时了解全国国庆活动,热议习总书记国庆讲话。70年来,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13亿多人民的努力奋斗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将坚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好农工党界别特色和优势,从国家战略决策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规律出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忘合作初心,肝胆相照,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继续携手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南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成艾国教授谈到:70年栉风沐雨,70载春华秋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沧海桑田的巨变,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待和向往,作为中华儿女尤感幸运,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并成长于祖国高速发展的四十年,读书学习毕业成才,走入社会步入家庭,我们的生活充实、幸福、美满。新中国70年的伟大跨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致公湖南大学基层委委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感悟伟大历程中夯实共识之基,凝聚奋进力量;在感悟伟大时代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在感悟伟大成就中强化使命担当,谱写侨海报国新篇章;在宽广的多党合作之路上展现新作为。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祝愿祖国的明天更美好,未来更辉煌!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工程师、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台联会会长白树仁教授谈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带领全国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的老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用自己掌握的并行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国家的建设做出贡献;作为我省台联界别的政协委员,要努力做好岛内人民的工作,遏制台独,支持统一,为实现两岸的和平统一做出贡献,共圆两岸人民的中国梦。祝福我们的祖国!我的祖国生日快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湖南省知联理事会副会长、湖南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潘安练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景,令人心情澎湃、欢欣鼓舞。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关山飞度,70年惊鸿一瞥,看到浴火重生的伟大祖国日益繁荣昌盛,内心无比骄傲和自豪。七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百年梦想,曾经那么遥远;伟大复兴,今朝触手可及。我们广大知识分子面临前所未有的成长成才机遇,要坚持党的领导,凝聚政治共识,提高能力素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把爱国奉献作为人生底色,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不忘育人初心,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愿意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用三寸粉笔书写知识,立三尺讲台言传身教,为祖国培育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牢记科研使命,践行使命担当,努力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合拍共鸣。70年辉煌对于中国近代历史而言是一个感叹号,对民族复兴伟业而言则是一个逗号,我们知识分子要以梦想为岸,以团结作帆,以奋斗划桨,在党的领导下迎着浩荡的时代东风,向着下一个光辉的70年启航!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湖南大学少数民族联谊会会长滕召胜谈到:祖国七十华诞,也是我求学湖大40周年、回母校执教20周年,满满正能量,殷殷赤子心: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育英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向江谈到:七十年荣辱与共,七十年风雨兼程,迎来了七十年后的祖国强盛。在七十年改革与发展的飞跃下,“一带一路”已是六个年头,习总书记说过,“‘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今天我们屹立在时代潮头,感受东方强国的绮丽、繁荣与伟大。中国在高歌猛进中不仅收获了经济的繁荣和忠实的合作伙伴,也承担着时代使命、肩负着大国担当。壮丽七十年,奋斗湖大人,我之命运与国之命脉紧紧相连,身为中国人、湖大人,感恩祖国母亲给予的美好生活,我们必将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为祖国今后的建设和衷共济。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海蓉教授谈到:今天与从学校退休的父母亲一起观看国庆庆典,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无比自豪、无比骄傲!先生的爷爷曾是抗战和解放战争老兵,是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的亲历者,我们的父母亲们都是共和国发展历史的建设者,今天我们和年轻学子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先烈,继承先辈爱国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建筑学院副院长袁朝晖副教授谈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建筑学院办学历史悠久,优势突出,在今年建筑学科办学90周年之际,作为学院教师,将从新时代更高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未来的前行方向,大力弘扬学习一代老先辈们的师德风范和优良传统,把个人荣誉放在身后,把教师职责举在头顶,努力为国家“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深入乡村,勇于实践,为学校进一步服务国家需求、乡村振兴做贡献,引导学生爱党、爱国,服务社会、扎根人民、奉献祖国;坚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扎扎实实教书育人,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努力书写奋斗史诗,昂首走向复兴。

校团委副书记马华华谈到:九州方圆,普天同庆;江河歌唱,遍地流芳。和师生们坐在大屏幕前聆听习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重要讲话,一起为庄严威武的阅兵仪式欢呼呐喊,脑海中浮现的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幅幅奋斗、向上、团结前进的画面,内心充满了骄傲自豪,为祖国母亲的70年来的成就骄傲,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豪。“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站着新的历史起点,年轻一代的我们更加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发奋图强,更加坚定的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工作者,我一定用青春和奉献践行前进的誓言,发挥好思政工作生力军的作用,写好教育的奋进之笔,培养更多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公共管理学院教工行政管理研究党支部支部书记、助理教授赵岩老师谈到:阅兵过程热血澎湃,心绪激动,喜不自胜。澎湃的是雄壮的音乐,坚定的步伐;激动的是祖国繁荣昌盛,日益富强;喜悦的是沧桑巨变,翻天覆地。作为青年教师,想到所讲的新中国区域发展、公共支出和公共服务等巨变,回想起革命先烈的筚路蓝缕,艰苦奋斗;感受现在的幸福安康,快乐美满,不禁思绪万千,也更为自信和自豪。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前进、前进、向伟大复兴前进!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杨文蕴老师谈到:每次看到阅兵壮观的场面总有一股激动在胸口激荡,每次看到国旗升起的画面总有一股力量在心中滋生,每次看到英雄和模范的先进事迹总能让我热泪盈眶!我深爱我的祖国,这是无数中华儿女穷尽一生在自己的岗位,用尽了全部力量支持和建设的祖国,这是养育和保护我们的祖国!70年的发展,飞跃一般,站在前辈的成绩单前,我辈只能奋不顾身,更加努力,为祖国交出我辈写下的满意答卷!

岳麓书院青年教师李伟谈到:我是从事中国历史研究的。古人有一句话叫,“宁为太平犬,不为乱世人”。在历史上经常出现的乱世中,种种人间悲剧在中华大地上演,所以才会出现上述极其愤慨的说法。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迅速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此基础上,种种科学、文化、艺术活动也得以快速展开。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我从记事以来,就切身感受到祖国快速发展的脉搏,深刻体会到神州大地发生的种种巨变,自己也从一个山村少年成长为重点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展望未来,我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也将践行历史地理学经世致用的学科精神,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生物学院助理教授邱烨谈到:今天是共和国的七十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国家承平,山河无恙,人民安康。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为七十年来国家在各项建设特别是教育事业上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深感受到这些成就取得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知道我们现在良好的工作条件是无数前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一步一个脚印换来的,我们要学习前辈们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砥砺奋进,为共和国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

金融与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吕珏吟同学谈到: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前,新中国的开国大典上,一位老人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深情地注视着这片他热爱的土地。面对百废待兴的国家,面对满怀希望的百姓,他说:“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七十年后,如今的天安门,庄严肃穆,声名远扬;今日之阅兵仪式,装备精良,英姿飒爽;今日之中国,山河无恙,国富民强。七十周年的风雨历程,我们或许不曾亲身经历中国从一穷二白到屹立于东方之巅的全部过程,历史上的伟大变革也只有在历史书和纪录片里才能够看见。但透过黄色的纸张,透过荧幕,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到先辈们那份坚定的意志,那份永恒的爱国情怀。新中国的成就,离不开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努力,而今,我们将接过先辈的旗帜,继续迎着风雨跋涉,努力奋斗,成为祖国的雄关一座。七十周年华诞,我在湖大,表白祖国,祝祖国万岁!

建筑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颂同学谈到:2008年北京奥运,大街小巷四处传唱着《北京欢迎你》,刚成为少先队员不久的我和外婆一起激动地看着奥林匹克圣火在鸟巢点燃;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解放军进行曲在每家每户奏响,已然是个小大人的我在家和父母一起感受阅兵仪式的激动人心;春去秋来,2019年,我们迎来了祖国70华诞,十年来我有幸在最好的年岁见证一直活在教科书里的“全面小康”,眼前阅兵仪式的壮观景象和记忆重叠,举国同庆筑梦狂欢,坚船利炮无不展示祖国的繁荣与强盛,让我倍感振奋。下个十年,相信祖国会更好!

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易荣楠同学谈到:我们这代人,生逢其时,将亲手创造,亲眼见证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今天集体收看阅兵仪式,让我备受震撼和鼓舞,中国的昨天已经写进了史册,中国的今天将会在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灿烂辉煌!

教育科学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司佳敏同学谈到:华夏魂,中国心,热泪盈眶看阅兵。70载风雨巨变,70年辉煌成就,社会主义新中国挺立潮头再出发。作为中华儿女,应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谱写时代华章。70载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中国迈向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作为青年学子,应孜孜以求,绵绵用力,续写“当今世界殊”。70周年盛世华诞,意气风发正当时,祖国母亲,九洲儿女为您高歌:此生无悔入华夏;四海儿女向您告白:来世还做中国人。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关沛文同学谈到: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动无比的激动与自豪!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向我们自己、也向世界证明了什么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每个人都深切感受到,自己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作为一名机械工程专业的同学,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为中国制造2025,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我们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温铭同学谈到:七十年砥砺奋进,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来,祖国在一代代勤劳智慧人民的接续奋斗下,一步步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稳健迈进,身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无比自豪;今天,中国站在全新的历史方位,时代的接力棒传递到了青年一代、“强国一代”手上,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也深感责任重大。面对未来,我们要有“一寸光阴不可轻”的紧迫感,抓住宝贵青春年华的每分每秒,提升品德修养,锤炼高强本领,迅速成长成才;我们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相结合,主动投身伟大斗争,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当红色传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来源:校办公室、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团委

通讯员:何旭、伍林虹、李佳、李洪玉、胡品、刘洁、李小军

责任编辑:周丹青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