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获批教育部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

时间:2019-10-11 17:26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名单,我校成为全国11所入选高校之一,是湖南省唯一一所入选高校。

今年6月,教育部启动教育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单位申报工作,加快推动教育融媒体建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由党委宣传部(新闻办)牵头,协同教务处、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等单位开展实地调研、项目论证、联合申报,最终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11所高校成功入选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

今年6月与湖南日报签订融媒体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我校不断探索高校媒体融合发展路径,积极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2017年,依托我校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成立教育舆情研究中心。今年6月,与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湖南大学融媒体中心。着力探索“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媒体融合路径。坚持“一种口径、多种表达”,对新闻信息实行一次采集,根据校报、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不同终端的受众需求,进行多形态“生产”,实现多时段展示、多介质传播。全面推进融媒体矩阵建设。学校重点打造了“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官方抖音”和湖南大学“今日头条”、“澎湃新闻”官方号等一批新媒体,登记备案新媒体119个,实现校内新媒体平台联动联控、同频同步。重点推出了一系列“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先后推出“青春为祖国歌唱”“千年学府 逐梦星空”“听见湖大”“记者连线”“湖大人的一天”等一系列有广泛影响的融媒体作品,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官方新媒体排名中稳居前列,官方媒体影响力持续提升。

实地调研湖南日报中央厨房。

根据教育部要求,我校融媒体中心建设将坚持正确方向,加强创新引领,打造集统筹调度、融媒发布、舆情应对、政务服务、公众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统一平台,加快探索新时代“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教育融媒体发展路径,不断提升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宣传部

记者:蒋鼎邦

责任编辑:周丹青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