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王蒙畅谈“永远的文学”

时间:2019-10-28 10:45

讲座现场。

10月26日上午,我校“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第三季在逸夫楼报告厅开讲,“人民艺术家”王蒙畅谈“永远的文学”。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湖南省新华书店副总经理沈剑锋,校党委书记邓卫等出席。

“人民艺术家”王蒙畅谈“永远的文学”。

校党委书记邓卫出席并致辞。

王蒙以文学的发生为切入点,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母亲给孩子讲故事、《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文学可以战胜死亡,战胜暴力,甚至还可以唤醒人性。”

从“皎洁的月儿升起在天空”到爱情有多少种命名?从阿Q正传到春节的多种称谓,王蒙说,文学为世界命名,命名使世界不再陌生,不同的修辞也给生活带来了不同的感觉。“我们活这么几十年,多数人愿意做好人,多数人愿意做文明的人,多数人愿意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得更好,那为什么不挑好一点的词呢?”

“文学会发展我们的智力、发展我们的想象、发展我们的精神能力,使我们对人生的感受达到了极致。”王蒙畅谈了《静静的顿河》《悲惨世界》《二十夜问》《春晓》等一部部经典文学名著。他说,文学可以把事情张扬到极致,又可以普普通通的,但是让人不会忘记。

“人民艺术家”王蒙畅谈“永远的文学”。

“文学是永远的!”王蒙说,小说是语言的艺术,语言是思维的符号。在读小说时,人保持着强烈的思维动力,有着最大的想象空间。今天,文学仍然是最宝贵的东西。对一个大学生来说,文学就是一种力量,一种全面发展自己的素质、能力和精神空间的宝贵力量!

讲座结束后,王蒙和同学们围绕“中国传统文化”“文学与时代关系”“中国现当代文学创作”等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系列活动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是依托传统书院的当代文学交流、传播和育人的高端平台,是学校校园文化的一张名片。

“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系列活动第一季。

2018年10月30日,“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系列活动首次开讲,中国作协副主席、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黑龙江省作协主席迟子建,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何立伟,我校特聘教授、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韩少功一起畅谈“文学:顺变与守恒”。

“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系列活动第二季。

今年4月28日,“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系列活动第二季开讲,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格非,知名评论家、作家龚曙光,我校特聘教授、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韩少功一起畅谈“文学变局与价值重建”。


来源:宣传部

记者:蒋鼎邦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