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系列讲座

时间:2019-11-01 10:37

10月16日至31日,我校开展2019年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系列讲座。中国知网王凯鑫主任、化学化工学院聂舟教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滕召胜教授、经济与贸易学院许和连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晓玲教授先后开展5场专题讲座,各学院研究生和导师代表参加讲座。

993A0

中国知网王凯鑫主任作《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专题讲座。王凯鑫指出规范遵守存在新入科研、牛刀小试、渐入佳境、博学审问四个阶段,并讲解了常见学术不端行为的表现形式、界定和处理。结合数字化科研工具,王凯鑫演示了学术资源获取、文献脉络梳理、选题数据支撑等方法技巧,并分享了选刊投稿的原则与方法。

81CE3

化学化工学院聂舟教授作《恪守科学诚信,避免学术不端》专题讲座。结合国内外真实案例,聂舟介绍了科研选题科学伦理、科学方法和过程道德、日常科学道德。聂舟认为学术失范存在管理薄弱、利益驱使、急功近利三类诱因,希望广大研究生端正学习态度、主动提升自身能力、在科学研究中不断结硕果。

61BD9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滕召胜教授作《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漫谈》专题讲座。滕召胜强调学术道德是学术研究必须遵守的准则与规范,明确指出主动遵守学术规范的长远效益。通过学术失范典型案例分析,滕召胜认为科研工作者必须坚守道德底线,在学术环境、工作环境、生态环境中主动维护学术尊严。

A0343

经济与贸易学院许和连教授作《心怀敬畏,严守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专题讲座。许和连指出,学术规范是学者和研究生最应当敬畏的规则,研究生学术训练应当重视规范道德专题教育。研究创新要从“破”“立”“述”三方面展开,要充分了解已有成果全部内容,清晰界定自身科研与已有成果的联系,恰当评价自身及他人研究成果,如实详细说明研究过程和研究结论。

6341E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晓玲教授作《坚守学术研究初心,自觉践行学术规范》专题讲座。通过厘清和界定“学术”的含义,刘晓玲指出人文学科学术初心就是创造知识和服务人类社会发展,研究生应追求学问和学位的统一、为人和为学的统一、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刘晓玲建议研究生们端正学术价值追求、夯实学术基础、加强学术交流、培养问题意识、树立重史意识,自觉规范地开展学术研究,牢记学术初心做老实人,践行学术规范做真学问。

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学校不断推进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把学术道德规范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通过“六个加强”完善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学术道德规范教育长效机制。

来源: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通讯员:李建 田锐 孙丽明 胡品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