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岳麓传媒与文化发展国际论坛举行

时间:2019-11-04 09:59

第三届岳麓传媒与文化发展国际论坛现场。

11月3日,第三届岳麓传媒与文化发展国际论坛在长沙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新闻传播教育”,包括系列主题论坛和院长论坛等内容。来自美国密苏里大学、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澳大利亚圣母大学以及香港浸会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铭传大学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湖南大学等60多所海内外高校新闻院系、科研院所和媒体的100余名学者,围绕媒体融合与人工智能、媒体融合下的全球化、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培养等论坛主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副校长谢赤出席开幕式。

990A1

开幕式现场。

B9B35

副校长谢赤致开幕辞。

学者们认为,传媒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新闻传播学教育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做出根本性改变,构建以融合为目标的新的学科体系与专业体系。要打破学科边界,充分借助其他学科的资源与力量,融合各学科的思维、知识、方法,培养具有综合思维、全面素养、人文情怀、高尚品德的全媒型、专家型新闻传播人才。在此过程中,学者们尤为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技术对传媒行业和新闻传播教育带来的影响和挑战,一方面很多新闻传播院校及时将新兴技术内容纳入课程教学体系,并积极开展相关的实践教学,另一方面,学者们也提醒要处理好技术与人文的关系,强化人文教育,在应变、融合、创新的同时,也要有所坚守和认同。

86000

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西门菲莎大学传播学院教授赵月枝。

737CF

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艾米·西蒙斯。

4C47B

日本早稻田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濑川至朗。

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西门菲莎大学传播学院教授赵月枝,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艾米·西蒙斯,日本早稻田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濑川至朗,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教授达雅·屠苏,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教授冯建三,国务院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昌凤等海内外知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

主题论坛。

院长论坛。

本届论坛由我校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和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主办,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协办,旨在加强传媒界学术研究成果和教学实践经验的国际化交流。论坛入选的优秀论文将分别以中英文两种形式出版。

来源:新影院

通讯员:戴松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