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少功、王跃文、欧阳江河、阎真做客当代文学名家论坛

时间:2019-11-04 16:21

11月3日,我校当代文学名家论坛第三季以“生活现场与精神标高”为主题开讲。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著名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欧阳江河,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中南大学教授阎真做客论坛。论坛由我校特聘教授、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韩少功主持。副校长李树涛出席论坛并致辞。

李树涛在致辞中向当代文学名家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湖南大学的文学名家们致以诚挚感谢。他说,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文化育人工作,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已成功举办两季,师生反响强烈,掀起了文学研究的热潮,已逐渐成为当代文学交流、传播和育人的平台。

韩少功在主持论坛时说,随着资讯的高度发达,我们可以体验到许多没有亲身经历的生活,这便使写作离生活的现场越来越远。对生活进行深度伪造的时代可能即将到来,而我们对精神前沿的问题却缺乏关注,这是新时代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是生活现场的一部分,那么在生活之上还有许多东西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王跃文从古代圣贤的角度切入,指出从我们的老祖宗开始,一直都在追求精神标高,但是从来都对生活现场不满意。对生活现场的不满意,也就是因为对精神层面的不满意。他认为,文学作品的创作既要再现生活现场,也要追求精神标高。

欧阳江河形象地把生活现场与精神标高的关系比作是灯泡发出的光与供电系统的关系、水龙头里流出的水与供水系统的关系。他说,生活现场是我们每个人正在经历的,但文学作品的创造,光有生活现场还不够,还必须要有精神标高的支撑,富有精神和思想的文学作品,才是真正“活”的作品。

阎真说,在现实层面,现代市场经济背景所带来的功利性影响下,我们还应该追求点什么?在文学层面,作家观察到的生活和作者所体验到的生活中,我们是否还应该追求诗和远方?我们不能离开生活,但也不要完全匍匐在生活的地面上。文学要写现实,但也要超越现实。

四位文学名家还和与会师生交流探讨了“长诗的判定标准是否仅是因为长度够长”“官场小说如何做到描写社会世相时雅俗共赏”等话题。

此次论坛是湖南大学“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第三季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和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河西支行提供支持。


来源:文学院

通讯员:车佳宁 陈林漫 蒋昱梅 金丽娜 谢颖 刘瀚洲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