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场分会讲叩问大学之道 “清华会讲湖大行”闭幕

时间:2019-11-10 23:01

闭幕式现场。

11月10日,为期两天的“清华会讲湖大行——大学之道与文明进步”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闭幕。来自八个国家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讲,并围绕“大学之道与文明进步”的主题展开了“大学之道的探索与发展”“新世纪大学管理之道的实践与认知”“至真至善至美与科技、人文、艺术的融合”“书院传统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古代会讲的学术思想价值与当代转化”“大学之道的哲学思考”六场研讨。

韩国SK集团顾问、清华会讲理事长金在烈致闭幕辞。

闭幕式上,韩国SK集团顾问、清华会讲理事长金在烈致闭幕辞。他从自己对中华文明乃至东方文明的一些认识谈起,分享了SK集团创办清华会讲的初衷,即通过举办这样的学术盛会,汇集全世界的学者,深入探究东方文明的意义。他表示,此次会讲由清华大学与湖南大学联合在岳麓书院举办,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让岳麓书院千百年来传承的中华文明和智慧,在未来继续引领人类文明进步,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这是我们合作的开端和初衷。下一个千年,让东方文明的思想发展成为一种普世价值,这是我深切的期望。”

清华会讲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

清华会讲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指出,本次会讲是一场高端学者广泛参与的有特色、高水平的国际学术盛会。“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他同时借用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的诗句,表达了对会讲未来发展的期待,希望与会专家一起携手开拓清华会讲的新局面。

第一分会讲。

第一分会讲以“大学之道的探索与发展”为议题,由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主持,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义遒,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天津大学教授、天津大学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所长王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主讲。

第二分会讲。

第二分会讲以“新世纪大学管理之道的实践与认识”为议题,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主持,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老挝国立大学校长苏孔森,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副校长姚河光,湖南大学教授、湘潭大学原党委书记章兢主讲,柬埔寨皇家学院国际处处长BunthangChhort参与讨论。

第三分会讲。

第三分会讲以“书院传统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为议题,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主持,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海峰,日本东北大学教授三浦秀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戴彼得、邓洪波主讲。

第四分会讲。

第四分会讲以“古代会讲的学术思想价值与当代转化”为议题,由“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发起人之一李亚主持,浙江大学哲学系主任董平,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干春松,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原院长、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主讲。

第五分会讲。

第五分会讲以“至真至善至美——科技人文与艺术的融合”为议题,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李正风主持,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数据科学研究生院创始院长、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教授车相均,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春文,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主讲。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电气工程教授朴钟根、韩国外国语大学政治学教授陈美卿参与讨论。

第六分会讲。

第六分会讲以“大学之道的哲学思考”为议题,由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主持,清华会讲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湖南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楚廷,清华大学哲学系原副主任、中国文化管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邹广文,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所长、中国教育哲学学会会长石中英主讲。

来源:岳麓书院 宣传部

通讯员:向松阳

记者:文亦佳

责任编辑:金理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