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人物丨张晓雪:特种兵归来,仍是湖大少年!

时间:2019-11-25 13:43


这个学期开始,一个剪着短发,小麦色皮肤,英姿飒爽的女孩子向学校提出了复学申请。她叫张晓雪,是我校2017年入伍的学生。历经了两年特种兵的军旅生活的磨练后,如今的张晓雪已经回归校园生活,小麦色的皮肤正在慢慢变得白净,但是军队生活给她留下的气质和品格仍然在她身上熠熠发光。

军旅生活:只有绝对的服从

2017年9月,张晓雪和一群女生怀着忐忑的心情一起踏上前往部队的高铁,开始了她为期两年的军旅生活。在到达部队前,她并不知道未来的路是怎样,只知道军营的生活会很苦,但总觉得自己初生牛犊不怕虎,一腔热血,什么苦自己都能抗过去。可是到了部队后不到一个月,仅仅是部队严明的等级、纪律,特殊的管理模式就让她败下阵来。

部队的纪律很严明,张晓雪笑称为“一人生病,全家吃药”——一个人违反了要求,全班都要受罚。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刚进新生营有一次练军姿,严厉的教官认为一个女孩子不够严肃笑了一下,便严厉地批评并要惩罚她。女孩非常坚定地认为自己并没有笑,不领“莫须有”的罪名。教官让全体成员俯卧撑,直到这个女孩“再笑一个”为止。最后,全班在俯卧撑中看着这个女孩委屈得一边难过地哭,一边又不得不“笑”。

那一幕在张晓雪的记忆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在军队中没有个性可讲,只有绝对的服从。

张晓雪经历过俯卧撑一个半小时,吃饭的时候拿碗的手都在抖;她经历过站军姿75分钟,为了不让教官能掰得动自己的胳膊而受罚,用尽了全身的力气保持军姿,最后教官让休息,全班竟没有一个人能动弹;她经历过明明不是自己的错却被教官罚到“怀疑人生”……

在这种没有“讨价还价”,只有绝对服从的高压训练下,张晓雪只能一步步从不理解、不情愿到学会忍耐、接受,慢慢褪去自己身上的稚气,身上渐渐有了军人该有的样子。

空降训练:给男兵“一点颜色瞧瞧”

经历过新兵连的各种磨炼,35个新兵中仅有4人被选中了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雷神突击队空降女子侦察引导队,成为空降界的试飞员,张晓雪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连的每个人大多数时间都承担着惊心动魄的新伞科研试跳。在实战中,他们深入敌后特种侦察,为大部队开辟空降场。

在跳伞训练中,凌晨三四点钟起早是常有的事,而且包伞(把伞装进跳伞包里)是个细致活,为了防止跳伞中的意外情况,所有人的伞包装完后不能有任何闪失,不能丢一个零部件,否则全体人员把伞包打开重新检查,重新装。

然而在张晓雪第一次包伞时就出现了意外情况——固定锥不见了,她急的满头大汗,一方面不忍心因为自己的过错让全连重新拆伞检查,另一方面也害怕出现安全事故。思索再三,她偷偷跟带她的师傅汇报了固定锥丢失的事。张晓雪的师傅是连队最年长的老兵,经验丰富,师傅赶紧把晓雪装好的主伞拆开,终于在里面找到了。

在这之后,张晓雪懂得了,原来当兵也要心细,她对待每一件事情比以往变得更加地认真细致。

为了军事素质全面过硬,连队的所有成员除了跳伞训练,还要练体能。从徒手五公里到武装五公里,汗水浸湿的衣服,疲劳导致的气噎喉堵,腿部灌铅般的沉重这些都成为习惯。这对于身为女孩子的张晓雪来讲,简直是脱胎换骨的磨炼。

在男多女少的部队里,女兵并不是因“物以稀为贵”而保护有加,反而因作战训练、体能素质不如男兵而被男兵暗暗“嘲笑”。不服输的张晓雪暗下决心,要给男兵“一点颜色瞧瞧”。

空降训练都说是“三肿三消方上九天云霄”,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张晓雪和战友们每天离机、平台、吊环反复跳,双腿和腰部常常酸痛,扶着栏杆才能上楼。在“大”姿势挺凳子训练中,张晓雪的胯骨变得又红又肿;单双杠训练中,她手掌上磨出的水泡,破了又好,好了又破,周而复始,最后变成坚硬的茧子;她练障碍,练射击,练攀登滑降……

在后期的特种侦察科目训练时,张晓雪等一众女兵每天甚至要背上几十斤装备,跟男兵一起训练。因为在战场上,子弹不会对女兵另眼相看。

终于等来了第一阶段考核,在射击大比拼,卧、跪、立三种姿势的射击中,张晓雪以49、46、45环的优秀实力胜过了男兵,让男兵们都瞠目结舌,在部队里留下了她的射击神话。

离别归来:若有战,召必回!

从第一次心惊动魄手足无措地跳伞到后来熟练、准确,张晓雪经历了无数次空中跳跃,她说那是她在部队最快乐的日子,在空中飞翔,看日出黄昏,看白云飞鸟,听着飞机轰隆隆的轰鸣声……

两年的入伍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张晓雪走得那天,她和战友们有说有笑,就像平时一样,甚至丝毫没有感觉到即将要离开的悲伤。

然而正当大家其乐融融聊得正开心的时候,连长突然高喊整队,所有人立即在张晓雪面前站成一排,在嘹亮的口号下,所有人向她行了一个标标准准的军礼。

那一刻,张晓雪泪如雨下,她突然知道,到了离开的时候了……

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张晓雪每次回想起部队生涯,总是热泪盈眶,满怀感激。她觉得,这两年让她有了很多第一次的体验经历,感受到了部队最难以忘怀的战友情,体会到了很多很多最简单单纯的快乐,更能明白家人对自己的爱,也让她能更坚定的走向未来。

当张晓雪被问到“如果给自己的军旅生涯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她眼里充满着坚定,回答道——

“若有战,召必回!”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通讯员:杨文蕴

学生编辑:陈姣玉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