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12-09 16:27

论坛现场。

12月7日,第十一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在我校大礼堂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主题,围绕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理论与实践等展开研讨。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教材委员会马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海良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致辞。

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秦国文,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校党委书记邓卫、校长段献忠出席论坛活动。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我校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主持论坛。

10EB6

乌兰致辞。

乌兰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她说,论坛自2009年举办以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切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讨,推出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已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论坛。这次论坛将为新时代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思政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思政教育作为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来抓,有力推动了全省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乌兰强调,推动新时代思政教育创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必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狠抓体制机制完善,着力健全“三全育人”育人机制和“大思政”工作体系;必须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乌兰希望,湖南大学及其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始终坚持以“全面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己任,努力打造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谱写新篇章。

109F2

顾海良发表主旨演讲。

10465

姜辉致辞。

FDA3

刘进能致辞。

FB4F

邓卫致辞。

邓卫代表学校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贯彻以德为先、确保育人成效的主渠道,必须联通无遗、畅通无阻;是体现价值领航、确保育人方向的主引擎,必须马力强劲、动力充足;是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的主阵地,必须旗帜高扬、旋律高昂。

邓卫强调,高质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注重其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系统性的固有特征,必须有突出的问题导向、鲜明的目标导向、严谨的逻辑论证、完备的组织体系。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要确保学校党委亲力亲为,牢牢抓住要素要害,所有课程同向同行,所有部门共促共进,让思政课真正成为重点课程、马学科真正成为重点学科、马院真正成为重点学院。

论坛中,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人民日报理论部副主任彭国华,清华大学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总编刘书林,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发表主旨演讲。

1037C

张国祚主持论坛。

张国祚在论坛闭幕式总结时强调,文化软实力所体现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价值观念、智慧情感的方向,都需要通过各类显性和隐形的思想政治教育去引领。思政课改革创新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六个要”作为思政课教师立身之本,把“八个统一”作为思政课教学的基本方法论。“六个要”和“八个统一”的有机结合,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

来源:宣传部 湖南日报

通讯员:贺威

记者、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