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新闻网、官微、官博等校园媒体联合评选 2019年湖南大学十大新闻

时间:2020-01-11 13:46

一、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4月,教育部对我校开展巡视;9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我校启动。

学校党委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目前整改工作台账中的23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81项,177项集中整改阶段的任务已完成170项。同时,将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紧密结合,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研讨400余次,形成调研课题300余个,检视问题1200余项。校党委立行立改班子问题46项,二级党组织解决问题152项,修订出台制度性文件36项。学校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座谈会上作先进经验发言。

二、王耀南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我校王耀南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1985届固体力学硕士研究生郑泉水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88届结构工程硕士研究生徐建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2月,我校1977级化学班校友、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化学系教授钟传建当选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

三、8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我校8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主持完成的2项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参与完成的2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牵头项目获奖总数并列全国高校第4位。

四、所有申报专业全部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2月,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申报的20个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我校申报的15个专业全部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率均为100%。

五、化学学科跻身ESI全球前1‰

1月,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这也是我校继工程学后第二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

目前,我校共有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物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环境生态学、计算机科学7个学科,进入ESI前1%。其中,工程学、化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前1‰,ESI前1‰学科总数并列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第14位。

、3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11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201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我校3篇论文上榜,论文入选总数并列全国高校第2位。

七、8人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11月,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2019),我校共有8名学者入选,入选人次总数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8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院

8月,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文,公布了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成为目前湖南省唯一的全国重点马院。

九、荣获中国“互联网+”大赛主赛道金奖


10月,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揭晓,我校荣获2金3银1铜,所获金奖数总数并列全国高校第6位。同时,荣获主赛道高校集体奖(全国仅21项)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校集体奖(全国仅23项),是同时荣获两项优秀集体奖项的全国10所高校之一。

十、“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成功主办

4月,由我校承办的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成功举行。所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亚热带遥感应用论坛、“青聚湘江”暨2019年中国宇航学会青年专家论坛、国际青少年航天教育论坛、中国航天大会等10项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的积极反响。

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