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拱”主拱高精度合龙 !厉害了,湖大人!

时间:2020-01-15 10:21

“世界第一拱”,位于广西平南县西江大桥上游6千米处平南三桥,大桥全长1035米,主桥跨径575米,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跨径的拱桥。2003届土木工程学院校友、广西路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杜海龙担任该项目经理,土木工程学院2014届校友杨茗钦、2017届校友王彬鹏、2019届校友肖益新等均为此项目付出了努力和汗水。

162A8

“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主拱高精度合龙。

1月1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处拱肋连接点顺利完成焊接,“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主拱肋实现高精度合龙。

合龙口弦管对接误差小于3毫米,拱轴线横向偏位小于10毫米,拱圈线形与目标线形偏差小于30毫米。该精度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也意味整个项目最关键最重要的施工环节已经完成。

10BA4

合龙前。

16A32

平南三桥拱肋吊装近景图。

1D581

平南三桥拱肋吊装近景图。

2003届土木工程学院校友,广西路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平南三桥项目经理杜海龙激动地表示:“平南三桥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国家桥梁新名片!”

平南三桥主拱肋主弦管由筒节焊接而成。最大的筒节直径1.4米,高3米,是用一张面积为9.4平方米的钢板切割焊接而成。全桥共1960个筒节,叠加到一起可达4792米高,相当于将14座埃菲尔铁塔串接到一起。

除了杜海龙,还有土木工程学院2014届校友杨茗钦、2017届校友王彬鹏、2019届校友肖益新等扎根在该项目上,可以说,“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高精度合龙,集中凝结了湖大人的无穷智慧和无悔付出。

A50B4

缆索起重机电气化升级。

世界一流 体现中国桥梁智慧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9000多吨重量的这个拱圈,要在空中离水面100多米的这个高度上把它精确地拼装起来,为我们这个课题研究700米钢管拱的建造奠定了一个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说。

项目经理杜海龙表示:“平南三桥主拱圈合龙后,下一步的工作是进行管内混凝土灌注,6月底将完成全桥格子梁的安装。然后进行引桥施工,预计到2020年年底全桥将实现通车。”

郑皆连院士对项目建设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平南三桥的建设把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融入日常管理,采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智能张拉等技术,以主动控制代替刚度被动控制;在国内首次将‘地下连续墙+卵石层注浆方案’应用于大跨径拱桥拱座基础施工;项目合龙精度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代表着大跨径拱桥建造技术又一次进步。”

平南三桥拱肋合龙现场会上,杜海龙细数着那些令人骄傲的数据和技术。他说:“追求品质的跨越,源于对高质量的执着,对细节的把控,对工艺的‘苛刻’。”

这些细微处的执着与仔细,是在母校求学时就埋在了骨子里的深深印记。

1440B

平南三桥拱肋吊装近景图。

1BC04

土木工程学院。

争优创先 助推高质量建设

杜海龙这位“80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3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同年加入广西路桥,多次获得重用。

2017年起,杜海龙担任广西路桥集团副总经理,分管集团公司工程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2018年6月,平南三桥开工以来兼任项目经理。

“当时,确实有很多机会去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的好企业,但我最后还是选择了广西路桥,”谈起毕业时的选择,杜海龙果断而坚决,“一个重视人才的企业,一定会给予更多的机会和施展才华的舞台。”

在湖大求学期间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极大地锻练了杜海龙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培养了他敢拼敢闯敢于担当的精神,让他走出学校后能快速适应职场,并很快走上领导岗位。

平南三桥项目经理杜海龙(右)是2003届土木工程学院校友。

据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颜李介绍,杜海龙当年是学院主要学生干部,做事很踏实,执行力很强。“他多次在招聘季带队回母校揽才,与学弟学妹们热情交流、答疑解惑。他的分享让很多土木学子获益良多。”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好好珍惜在校时光,”谈起对在校同学的建议,杜海龙表示,“就业时期望值不要太高,机会多比工资多重要,大平台比大城市重要。尤其是对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来说,施工单位最接近工程实际,最能让你学到本领、有施展才华的空间。”

扎根基层 点赞湖大力量

除了优秀校友杜海龙担任平南三桥项目经理,还有多位就职于广西路桥集团“90后”湖大毕业生,为项目的高品质推进贡献了数不尽的智慧和力量。

9002D

2014届土木工程学院校友杨茗钦。

“建设家乡是我的荣幸!”2014届土木工程学院校友杨茗钦毕业后选择建设家乡,此次在平南三桥项目担任副经理。在世界大跨度拱桥建设技术大会上,杨茗钦作为讲解员,向与会院士、专家、领导详细介绍平南三桥的信息化建设方法和经验,获得一致好评。

D69CE

2017届土木工程学院校友王彬鹏。

2017届土木工程学院校友王彬鹏,热爱学习、善于学习,脚踏实地、敢于竞争与创新。2018年底至今,在平南三桥项目担任技术员、桥梁工程师。在吊装中心操作室为现场观摩会的参观人员讲解了缆索吊装操作系统,成了他最骄傲的、最值得铭记的事。

CA7BA

2019届土木工程学院校友肖益新。

2019届土木工程学院校友肖益新,毕业后便加入了平南三桥项目担任技术员。此次他主要负责钢结构拱肋加工质检工作,项目拱肋加工精度控制在2mm以内,为拱肋高品质安装和拱圈线形控制奠定扎实基础。

还有很多扎根于中西部地区的新生代我湖力量,奋战在祖国发展建设工程一线,他们,值得尊敬、钦佩和祝福。是他们,践行着“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成果装进人民群众的口袋里”的号召,用智慧和汗水换来了祖国大地基础建设的蓬勃发展,用付出和奉献拼出来了天蓝、地绿、水秀的美好画卷。

来源:宣传部

记者:周丹

供图:土木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