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五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时间:2020-01-15 12:00

1月13日至14日,学校九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五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校党委书记邓卫作主题讲话,校长段献忠作学校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主持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伟作工会工作报告,副校长谢赤作财务工作报告并主持闭幕式。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邓卫讲话。

段献忠作工作报告。

曹升元主持开幕式。

陈伟作工会工作报告。

谢赤作财务工作报告并主持闭幕式。

段献忠在学校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学校2019年主要工作,报告了2020年工作主要安排。

段献忠强调,2019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对标一流,聚焦内涵发展,在巡视整改、主题教育、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民生和办学条件、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与收获,离不开师生员工的齐心协力、辛勤奉献,倾注了全体湖大人的智慧与汗水,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

段献忠指出,2020年学校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力加强课程建设;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积极做好“双一流”建设评估准备工作;凝练科研方向,推动科研工作上规模上水平;深化综合改革,大力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完善;积极拓展办学资源,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民生工作;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段献忠强调,2020年既要重点做好“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工作,梳理规划目标完成情况,总结经验和教训,也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把发展机遇研判准,把困难挑战分析透,明确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树立起学校上下未来五年的行动指南。各单位要积极对接,强化主动参与意识,确保学校各领域规划与国家战略方向一致,争取为国家规划编制贡献湖大智慧;要组织专门力量,抓好单位规划的编制工作;要健全师生员工参与机制,充分发挥校内外专家的作用,提高规划科学性和有效性。

段献忠强调,2026年是学校定名湖南大学100周年,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全校上下要瞄准定名100周年谋划好各项工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邓卫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考评之年”“规划之年”“善治之年”“筑基之年”,学校将迎来“双一流”验收考核、第五轮学科评估、“十三五”规划完成状况评估,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建立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筑牢思想基础、组织基础、队伍基础和教育基础,是学校立足新时代、迈向新阶段的重要一年。

邓卫强调,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正确处理好“远与近”“道与器”“点与面”三个关系。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要立足当下,把握眼前,如期完成近期目标,推动解决近期难点;要着眼长远,注重规划,目标要高远,谋划要长远。处理好“道与器”的关系,要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外延建设上发力,形成与一流大学建设任务相适应的办学规模;要遵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发展之道。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要抓住要害、突出重点,抓好关键点、打造亮点;要统筹推进、全面进步,全面出动,全面防范风险。

邓卫强调,党建工作是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抓好党建才能确保方向正确、组织有力。一是要抓好工作落实。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南省委以及学校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政策文件、量化指标、规定程序落实到位。二是要凝练党建特色。对标要求建特色、聚焦优势育特色、把握规律显特色,着力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三是要强化效用发挥。学校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政治优势。

邓卫强调,当前我们正行进在全力攻坚、决战冲刺的关键节点。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咬紧牙关;越是冲刺阶段,越要干字当前。全校上下要坚守初心,勇挑使命,矢志一流,奋力前行,在“双一流”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汇聚千峰竞秀、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开启志之所向、一往无前的壮阔航程!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与会代表们分为15个代表团,认真履职尽责,听取、讨论、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对提案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进行书面审议,并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资源配置、治理体系、综合改革等方面提出建议。

来源:宣传部

记者:蒋鼎邦 周丹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