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主持研发新冠肺炎快检产品进入国家应急审批通道

时间:2020-02-23 14:35


近日,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主持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现场快速检测设备及试剂”获得科技部优先立项资助,同时相关检测产品由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办公室,向国家药监局推荐进入应急审批通道。

该项目系湖南大学针对新冠肺炎前期诊断困难所设立的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旨在通过快速检测技术,帮助医护人员和民众在家庭、社区对感染病疑似患者实现快速筛查。经谭蔚泓院士、蒋健晖教授、杨朝勇教授等来自湖南大学、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湖南融健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和厦门大学等单位科研团队的艰苦攻关,发明了一种现场快速分子诊断新技术。

今年2月8日,为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检测产品研发对疫情防控的科技支撑,国家科技部会同药监局发布相关指南,向社会公开招标。共有300余家企业进行项目申请,经综合评审遴选出9个项目优先立项,其相关检测产品推荐进入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通道。其中,核酸检测领域仅2项,湖南大学该项目为其中之一。

目前,该项目相关产品已完成核酸快提和恒温逆转录扩增等系列技术攻关。正与多家定点医院合作进行临床试验,并已完成100多例临床样本测试,阳性样本检出率约为90%,其它检测指标达到金标准水平。检测试剂盒的优化和定型可望近日完成。

更令人关注的是,该技术不仅可检测新冠肺炎病毒,且具有可拓展性。只要掌握病毒或传染病的相关基因信息,利用不同的探针设计,可实现各种传染病和致病微生物的快速现场检测。

来源:宣传部、科研院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