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疫情防控丨湖大师生相约“云”课堂

时间:2020-02-24 19:50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帮助广大同学进行线上学习,湖南大学教务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和全校师生一道,精心准备,组织网课,从2月17日起,逐步开展在线教学活动。

全力准备,网课“开”起来

教务处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教学预案,反复研究讨论,部署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多次召开会议。

各单位教学管理人员迅速响应,全面摸排,及时掌握每一位任课教师和每一位学生的基本情况。改选课程、填报数据、帮助同学们搜集各类课程联络群,在教师与学生之间架起了一道道桥梁。工商管理学院杨军老师虽身在湖北武汉,依然心系教学一线的师生们,每天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协调解决师生关心的问题。

如何应对教学从“线下”转为“线上”的挑战?湖大教务人积极开展教师线上教学培训,组织开展了16场线上工作坊,2358人次参与培训。同时,提前联系爱课程、智慧树等在线课程平台,订制多样化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免费开放在线课程1.4万余门,自建MOOC和SPOC课程50门,供教师们选择使用,并提供相应技术支持。

此外,学校积极探索线上授课模式,教师可选择mooc/spoc授课、直播授课、录播授课和互动式自主学习等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

精心组织,网课“亮”起来

平板代替了黑板、指尖代替了笔尖,线上授课与教室现场授课有很大不同。老师们着力磨炼教学基本功,积极探索网络授课质量“最优解”,力求网课“亮”起来。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本科在线课程应急协助组,由院系、专业负责人、院教学委员会、院督导团、教学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等30余人组成,分组一对一加入所有139门课的课程群,为师生们服务。

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们,组建了互帮互助群,分别去听不同的线上教学培训课,安装不同的教学平台进行测试,相互分享优缺点,熟悉线上教学的操作。同时,分别开设小班试课,邀请其他老师扮演学生进行互动模拟。

金融与统计学院老师们反复研究讨论在线课程的评分标准、教学计划、教学方案,努力建设一流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课程,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体育学院推出系列网课。

体育学院结合学院特色,组织老师们拍摄系列体育教学小视频,推出“防疫宅家健身”系列网课,让同学们在家也可以上体育课,强身健体。

外国语学院蔡琰彬老师。

外国语学院蔡琰彬老师积极探索各种在线教学软件:超星、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等,并将心得体会及时汇总分享到教师群里,耐心指导有疑问的老师,被同事们亲切地赞为“义务技术指导员”。

各类课程群。

工商管理学院陈敏老师,一边照顾生病的家人,一边提前20天,积极学习各种线上教学模式,并让儿子听课,检验在线教学成效,总结各种教学方法的优缺点。同时,担任会计1803班的班导师,为同学们加油鼓劲。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强老师。

为了应对网络拥堵等突发状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强老师提前准备了腾讯会议、Zoom视频会议、QQ群语音会议、慕课《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QQ群答疑等4套预案,以期给学生完美的学习体验。

关爱同学,网课“暖”起来

怎么样及时回答同学的学习困惑?怎么样帮助偏远地区的同学线上学习?怎么样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老师们努力打破空间限制,倾注关爱,让网课“暖”起来。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谭阳红老师精心设计课堂问题,让学生能以最简单的一两个字回答,所有学生在聊天窗口能同时发出自己的答案,做到互动和面授课堂一致;对于部分需要特别关心的学生,采取“点名”方式,随时关注他的学习效果。


外国语学院成矫林老师。

“让我们守望相助,期待相聚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自由地呼吸,自由地欢笑!”外国语学院成矫林老师担心疫情可能给学生们带来负面影响,在网课开始前给全班同学写信,鼓励大家学会坚强,学会用知识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玮老师,与每位同学一对一聊天确认是否熟悉网上授课等,对于网络遇到困难的学生,提前同他们沟通好上课方式和应急方案,并及时跟踪了解课程听课情况,做到全体学生一个都不落下。

金融与统计学院龙薇老师鼓励学生。

身处西藏边远地区的白马卓嘎同学因为网络条件较差,担心跟不上学习进度,金融与统计学院龙薇老师鼓励她别着急,等返校后单独为她补课,消除了她的顾虑。

金融与统计学院黄颢老师班上有一位来自也门的留学生,不知道如何注册SPOC平台,黄老师一步步指导他直至深夜,终于注册成功。

来自安哥拉留学生莫哥和马丁兄弟,是第二次参与课程学习,金融与统计学院王忠生老师同他们细致交流,得知他们人在长沙,正在努力学习课程和中文语言,才放下心来。

外国语学院任远老师。

外国语学院任远老师了解到,一位住在山区的同学步行50分钟到镇上蹭网上课,既感动又担心,在课后一直通过QQ与他保持联系,确认他采取了防护措施并安全到家后才放心,并为他临时解决上网学习问题。

热情不减,网课“学”起来

法学院大二学生马凡雅在山西晋城学习。

“网上教学视频内容相对精练,具有概括性和体系性,有助于我们在入门阶段形成一个宏观的框架认识,在此基础上,阅读老师推荐的一些中外经典书目,在一个个学术争论,一件件现实案例中更好地接触经济学的筋骨血脉。”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大三学生王雅婧在山西太原学习。

“直播教学互动性强,老师和同学可以实时互动,不懂的问题也可以及时解决,学习更专注,效率也更高。同时,APP还有回放的功能,直播结束后没听懂的也可以反复观看。就我个人而言,更喜欢直播教学的形式,这样全程可以跟着老师的讲课步伐,不犯困而且课堂参与度高。”

新闻与影视艺术学院大三学生邹禹宣在河北唐山学习。

“网课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平时比较内向的同学在课堂上也活跃起来,老师的讲解也会越来越详细,课堂会变得非常有氛围。”第一次上网课有一点儿激动和紧张,这次“初体验”让她记忆深刻。

土木工程学院大一学生戴睿在江苏盐城学习。

他觉得网课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暂停随时回看,这给他充足的时间记笔记和理解知识,对学习有很大帮助,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课堂学习的不足。他喜欢在纸质书上做批注,读完一本书之后就利用学校的VPN资源在知网上找一些相关文献去进一步学习。

工商管理学院大四学生陆金凤在广西玉林学习。

“慕课学习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我可以慢慢看课程,看不懂反复看,相比于在教室老师现场全英教学,免了跟不上老师的进度的困扰。”

网上教学,温情在线。湖大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共克时艰,共待花开。

来源:宣传部 教务处

记者:蒋鼎邦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