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疫情防控|湖大和扶贫村在一起

时间:2020-02-26 18:40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湖南大学和定点扶贫县隆回结下了深厚情谊。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双方继续并肩携手,共同战“疫”。

雪中送炭

谭德友是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的茶农。他的虎久雾语茶叶合作社一步一步成长起来,每年带动1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2019年茶叶合作社年产值更是突破500万元。

眼看开春了,但由于缺少防控物资,谭德友的茶厂迟迟不能开工。要是错过了春茶采摘制作的最佳时期,对他们这样的茶叶种植户来说,意味着今年一整年的效益都没有了。而像谭德友这样的合作社在虎形山瑶族乡还有很多,他们都因为缺少防疫物资而只能在家干着急。

湖南大学捐赠疫情防控物资给虎形山瑶族乡。

湖南大学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利用国际交流合作渠道从韩国紧急采购医用防护口罩6000个,通过化学、生物实验物资调配消毒设备20余套、消毒药水50件,全部无偿捐赠给当地使用,帮助合作社做好复产准备,也为村民防疫期间开展春耕生产提供防护。

金银花开

2月10日,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在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推广使用中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通知》,制定了2个中药预防处方供大家使用。其中,金银花(山银花)是两个药方的主要成分。

谭德友也接二连三地接到求购金银花(山银花)的电话,而他却主动找到了湖南大学扶贫工作队,要把手里仅有的30斤金银花(山银花)存货全部捐赠给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医院收到隆回捐赠的金银花(山银花)。

扶贫队员试图婉拒谭德友的好意,谭德友却说:“没有湖大就没有我们茶厂的今天,这些不算什么。”

谭德友手写的感谢信。

与此同时,隆回鸿利药业也向湖南大学捐赠了200斤金银花(山银花)。 “现在金银花(山银花)市场很紧俏,但是湖大需要多少,我们就免费提供多少!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在一起。”鸿利药业董事长舒利说。

鸿利药业是湖南大学在隆回重点扶持的当地龙头企业,三年来,湖南大学通过消费扶贫累计帮助鸿利药业销售农产品逾千万元。

2月19日下午,满载着村民的感谢与祝福,湖南大学驻村扶贫干部驱车300余公里,从隆回运送了230斤金银花(山银花)到学校。

2月21日,校医院用隆回金银花(山银花)熬制的第一批中药汤剂已经送到了学校抗“疫”一线,正在岗位上坚守的医务、保卫、后勤等工作人员感受到了这份来自瑶乡的温暖。

学校防疫一线人员领到了汤剂。

在隆回战“疫”一线,湖南大学驻隆回县白水洞村扶贫工作队积极组织党员在县际入村通道设立执勤点,严防疫情输入,对3户从武汉返乡村民进行医学观察,直至隔离期结束;实行村民小组条块化分割管理,利用防疫宣传车、村村响加强宣传。

春节延长假期结束后,扶贫工作队及时抓好村民返工复工组织工作。为防止种养殖户因疫致贫,对白水洞村年度生产计划进行调整,追加了20%的金银花(山银花)等中药材种植规模。目前,该村定点扶贫一揽子建设项目已全面复工,春耕工作也逐步展开。

来源:宣传部 扶贫办

通讯员:陈实

学生编辑:曹娇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