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师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0-03-10 21:38

3月9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千万大学生同时在线的“现象级”网课在“云端”打开。我校积极组织师生参加课程在线直播学习,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专家授课

(左上:清华大学艾四林,右上:中国人民大学秦宣,

左下: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右下: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

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讲授《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讲授《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讲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讲授《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四位教授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课程内容充实、案例丰富、讲述生动,凸显了中国战“疫”的“硬核”力量。课程结束后,四位教授还就网友提问做出了相应讲解。

收看学习。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课程在线直播学习。学校根据同学们当日修读课程数据,组织开展了教学视频回看、在线讨论等。

收看学习。

“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我校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建筑学院2015级本科生杨思昀同学说:“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了为人民生命健康舍生忘死,奔赴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看到了党和政府始终以人民生命安全为首位的指挥和部署,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的民族情怀……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更要牢记疫情给我们上的这一课,记住它教育给我们的奉献、责任和坚持,也记住它带给我们的经验和教训。”

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子烋说:“收看完这堂思政大课,我不禁对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有了更深的认识。特殊时期,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保护好自己就是为国家控制疫情做的最大贡献;其次在家也应继续专业课程学习,即使不能返校,也要努力提升自己。做好身为大学生的工作和学习也是为国家抗击疫情做的一份贡献。”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艺晓同学说:“这场疫情的爆发也引起了我们深刻的反思与思考,未来我们将如何与大自然相处?我认为,面对未来要有风险意识,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人和自然是个有机整体,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敬畏、尊重、顺应、保护自然。”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许璐瑶说:“收看这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堂时,我刚刚做完社区志愿者工作。这堂思政课更加印证了我从志愿服务的经历中得到的感悟。疫情面前,自律自省是对‘战疫’的一种贡献,严守规矩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我们要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宅家生活,学会尊重和感恩,感恩那些为我们挺身而出的战士,感恩那些坚守岗位脚踏实地的平凡人。”

金融与统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冯梓轩同学说:“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九州一心共抗疫。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我们要把所有的春光归还给疏疏篱落,把所有的慵慵沉迷与不前,归还给过去的我。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来源:宣传部

记者:周丹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