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由:“一改一联一练”网课三部曲

时间:2020-03-21 17:42

“近期,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免税店,某知名化妆品牌100ML精华,原价900左右的,折后仅500多。”如何从运营管理中库存管理的角度解释这种现象?

“人手一个小蓝杯,风靡各大写字楼、商圈,瑞幸咖啡用优惠低价‘杀’出市场份额。”如何从财务管理中存货成本的角度分析这种情况?

这些例子,让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祝由老师的“网课”引人入胜。他积极改进课堂中心,快速联系搭建师生线上沟通渠道,与同事合作练习线上教学,这“一改一联一练”的“三部曲”,使其课程更加鲜活。

祝由老师通过网络给学生上课。

“一改”:改进课堂中心

“线下一堂课的内容,放在线上教学,至少要三次课。”在接到线上教学任务之后,祝由下意识地打开了已准备好的教案开始修改。

这是他第一次给本科生上课,而他的学生也有些特殊,一个是即将出国的中德班学生,上《运营管理》课程;一个是留学生班级,上《创业管理(E)》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

“之前的教案,改了很多内容。”祝由说,两门课都跟实践息息相关,原计划是通过文字的方式进行案例讨论,但如果放在线上进行,担心效果不佳,于是,他加了很多案例视频。通过视频带学生“进”工厂,看各种各样的创业故事,边看边结合课堂讲授内容。

“一开始还担心没有教材或者老师不能板书会影响听课效率,但祝老师的课堂非常吸引人,能把知识点通俗易懂且形象的表达出来,会结合课堂内容插入视频以易于理解,讲解知识也非常清楚且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大二学生郑雅琪说。

“说实话,线上教学挺累的。课上停一下怕学生以为老师卡壳了,喝水担心学生听到声音觉得不严肃,咳嗽多了也不太好。”祝由把对自己的“苛刻”当成了对学生的“负责”。

在班级群里的交流。

留学生在线上课界面。

一堂课结束后,学生们纷纷为在发言区为老师送“花”。

“一联”:快速联络建群

中德班共有8名学生。“由于教学安排的调整,为了让准备出国的学生能有更多时间考德语,我的《运营管理》课从第七周调到了第一周开始上课。”祝由说,接到调整通知,他立马建了班级QQ群和微信群。

但学生一时间都还未联络到怎么办?怎么抓紧时间开展课前培训?祝由直接联系了管本科教学的老师,协助通知他们入群,“我们的学生都比较主动,对软件也熟悉。” 2月16日、17日对学生进行了培训和课堂试运行。

中德班的《运营管理》一周4节课,课程计划是汉语教学,但祝由认为这在管理学中算“核心课”,考虑与国际接轨,他安排了双语课,让学生熟悉国外的教程。

留学生的班级共有12名学生。从2月6日建群,直到2月19日才正式上课,“提前这么早,是为了提前给他们培训,教他们怎么用腾讯课堂。一共开展了2次集体培训,单独培训也有3、4次。”

这段时间,有外国同学沟通不到位,他步步跟进,惟愿人身平安;有的同学生病请假了,他耐心安抚,做好线上答疑;有的同学作息不规律上课迟到了,他温柔教诲,发送课堂回放……

“课堂上,大家的状态很好、很积极。祝老师讲得很生动,而且非常理解我们!”学生陆颖淇说。

“作为一名新手‘主播’,能收到众多粉丝‘打赏’,这样很满足了。”看着课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送”出的“花”,祝由十分高兴。

老师们经常就教学内容展开探讨和交流。

“一练”:巧用角色练习

怎么选择网课平台?怎么调整教学内容?怎么了解网课利弊……这些都是摆在线上教学开始前的问题。

“实践出真知!”祝由邀请同行老师扮“学生”,他与工商管理学院熊贝贝、王琪琳、胡明生、曾永良、钟致恒五位年轻老师一起,筛选网课平台,开启“实验课堂”。

“比如平台,学校提供了很多选择,还组织了专门培训。我们挨个去学、去试,最后定下来用腾讯课堂,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检验,腾讯课堂确实比较好用,使用率比较高。”祝由说。

他们通过录制平台使用教程和线上指导的方式,教会学生使用平台;通过在平台进行自我演练的方式,确保线上教学的流畅;通过课堂“串门子”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互助分享的方式,筛选出了“免税店打折”“瑞信咖啡”等一批“新鲜出炉”的案例。

针对现有线上课堂出现的问题,例如主观题不好展开分组讨论,祝由介绍,他准备跟人合作开发一款软件,补齐线上课堂互动的短板,目前正在筹划阶段。

来源:宣传部

记者:周丹

学生编辑:张心怡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