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莎:每一个同学,都值得全力以赴!

时间:2020-03-23 15:22

严谨细致、热情温暖,是同学们给经济与贸易学院莫莎老师最多的评价。没有卡顿、没有空耗、效率超赞,是《国际贸易实务》线上课堂的真实反馈。

莫莎老师是《国际贸易实务》的授课教师,该课程是经济与贸易学院的专业核心课程,获评2019年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湖南大学品牌课程。当课堂搬到“云端”、老师变身“主播”,怎样提升线上课堂体验感?莫莎老师做足了“功课”。

951B9

莫莎老师。

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网络

正式开课前,莫莎老师把钉钉、腾讯会议、QQ、企业微信等线上平台下载下来,详细对比各个平台的直播效果、功能设置等。综合考虑下来,莫莎老师觉得钉钉功能比较全,能打卡、统计观看直播人数、自动录制回放、布置作业等,并有专门的教学圈。“用着非常方便,感觉我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可以在钉钉完成。”

AC304

了解每一位同学家中的网络情况。

在使用钉钉进行直播教学前,莫莎老师还进行了小调查,了解每一位同学家中的网络情况,并特地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一次试播。最终,她采用了中国大学慕课+钉钉直播平台进行线上授课、慕课+翻转课堂+钉钉教学群进行线上答疑的综合教学方式。

回答每一位同学的提问

《国际贸易实务》是一门实操性极强的课程,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至关重要。直播课开始,莫莎老师会先进行课前小测,检验学生慕课学习效果。然后,进入重点难点阐释环节和课堂答疑环节。

莫莎老师在课前让学习委员搜集学生的提问,要求每个学生至少要向老师提出1个问题,引导大家主动思考。“我会整理所有学生的提问,具有共性的问题在直播课堂集中答疑,其他问题在课后再用半天时间逐一回复学生。”

12820

莫莎老师在直播上课。

8A84A

回答学生问题。

86FAA

同学们在进行课堂案例展示。

此外,莫莎老师引入多维互动教学模式,要求学生组成学习小组,3-4人为一组开展讨论,课前搜集相关案例,在课堂上和同学们进行展示,既加强同学间的互动,又提升问题分析能力。很多同学评价,“上莫莎老师的课绝对不敢走神”。

莫莎老师根据《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实践性强的特点,结合教学内容,开展了数次在线讨论,并邀请了国贸专业2002级校友张少雄,结合从事外贸工作15年的经验与同学们直播在线交流,使同学们在当前疫情防控时期仍能有机会接触实践,了解社会,增加感性认识。

9CB90

同学们点赞张少雄的分享。

考虑每一位同学的建议

线上授课过程中,莫莎老师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最大的困难是对着屏幕需要克服心理上的不适应,因为无法与学生的眼神交流,无法培养师生之间的默契,不能及时了解同学们的上课感受。”

在第一周线上教学后,莫莎老师特地制作了课堂问卷调查,围绕教学方式、教学环节、学习模式、课程质量等方面,统计相关数据,并认真考虑了每一位同学提出的建议,做出相应改进。

A1607

课堂问卷调查。

课后作业。

莫莎老师的课堂收获了同学们的一致赞扬。

“莎莎老师不仅收集了我们所有人的问题,还私戳我们一一解答,真的特别感动!”

“非常喜欢莎莎老师!老师真的负责细心又耐心。”

“莫老师成为第一个为我们上直播课的人,还采取了与慕课相结合的方式,为我们打造国贸实务的学习生态”。

来源:宣传部 经贸院

记者:蒋鼎邦

通讯员:王一汀

学生编辑:张心怡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