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教师畅谈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时间:2020-03-18 20:03

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马院党委在全院范围内发起号召,组织各支部以教研室、备课组单位,针对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展开大讨论,畅谈感想体会。一年来,马院教师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

张国祚(教授、院长):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年来,湖大马院教师不断结合思政课教学实践深化学习和领会。在认识上不断强化使命感,认识到,思政课所要解决好的根本问题,就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认识到,思政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认识到,思政课必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识到,思政课必须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认识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在思政课教师自我修养上,不断按着“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完善自己。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上,不断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在思政课教学组织上,通过加强集体备课、榜样引领、教学比武等方式,不断提高总体教学水平。2019年,在全国和湖南省思政课教学比赛中,湖大马院获奖人数和获奖层级都有了显著提升。

刘晓玲(教授、执行院长):上好思政课,我以为关键在于把握好思想、政治、理论三个关键词以及它们之间内在的关系。首先,政治立场是根本。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首要课程,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因此,思政课教师在开展理论研究和进行思想教育的时候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其次,理论宣讲是关键。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不是空洞的政治说教,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老师在教学中要有对真理孜孜以求的品质,要在弄通弄懂马克思主义理论上下功夫,只有自己真信真懂马克思主义,才能说服学生信仰马克思主义。第三,思想教育是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是说教,理论宣讲不能就事论事,为理论而阐述理论,思政课的目的是要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因此,理论讲授必须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面对纷繁复杂的意识形态挑战,思政课教师要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我们的学生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对他们的影响,从而达到思想引领的目的。

袁柏顺(教授、副院长):办好思政课,要运用最新教学方法来传播思政课内容,要形成师生互动互乐的局面。

蒋飞云(教授、教研室主任):今天是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纪念日。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认真对待每一堂教学,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努力成为一个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老师。

谌立平(副教授、教研室主任):转眼间习近平总书记“3·18”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迎来了一周年的纪念。一年来本人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不断学习领会提升自己的认识和理论水平,实践上积极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教学工作中尽心尽责。特别是今年特殊疫情期间上网课,更是兢兢业业,努力将工作做得更细更好。我在实践中也充分认识到,鉴于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性和难度,我们思政课教师要迎难而上,不断克服困难,努力从自身做起,提高教学水平。与此同时,要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位,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培根铸魂”的课程,不仅需要每个思政课教师热爱、重视并全身心投身到教学中去,更需要整个社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等共同努力形成合力。

龙兵(教授、全国模范教师):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建设必须坚持“八个相统一”,其中就包括“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继续坚持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齐头并进,发挥我校地理和历史优势,依托校内外丰富的湖湘文化和红色资源,身临其境现场教学,打造富有亲和力的“移动”思政课堂,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的需要之中。

汪皎英(副教授):认真学习去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受鼓舞和教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是培养青年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主战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这一年来,我始终以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来要求自己,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情怀,深究学理,拾掇典型案例,既做到以理服人又做到以情动人。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将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结合起来,采用启发式、互动式,角色互换式等进行教学,努力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实现教学目标。特别是这次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斗争是一次鲜活的思政大课堂,整个过程大家都是亲历者,我将课程理论和现实抗击疫情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来分析事实。还利用课堂讨论、交流和指导,水到渠成、潜移默化地引导同学发自内心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吴晓欣(助理教授、党支部书记):习总书记“3·18”讲话将“立德树人”确立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也是作为高校思政教师的我们念兹在兹的事情。我们不仅要在理论上引导学生,增强他们对我们国家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还要解放学生的思想,按照“八个相统一”的原则积极创新思政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让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能够学有所思、行有所得,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黄令坦(副教授、党支部书记):习总书记“3·18”讲话发表一年以来,我不仅从思想上更是从实践上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年来对思政课教学尽心尽责,努力将自己做的更好。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位,不仅需要每个思政课老师重视教学、投身教学、热爱教学,更需要学校层面、学院层面将讲话精神落实到位。任重道远,我们需要一起努力。

侯德泉(教授):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相统一”。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一名任课教师,本人深有体会。比如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感到要不断深入研究教学内容以增长自己的历史知识和理论修养,同时要注意把握政治性。又比如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深感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在“纲要”课实践教学实施中,注意充分挖掘、利用本土资源。

吴增礼(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如何把握这个“关键”?习近平指明方向,其中之一是要做到“六个要”,即具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六种素养。教师对这“六个要”都耳熟能详了,但是每位思政课不仅要记住,更要根据总书记的要求,对标自我在“强”“深”“新”“广”“严”“正”等标尺,看看刻度几何?千万不能仅仅把目光置于“要”上。

熊泽明(副教授):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此次座谈会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和思政课老师的高度重视,我作为一名高校一线的思政课老师,深受鼓舞,无比自豪,亦感重任在肩。一年来,我在教学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感增强了底气,提升了效果。今后,更应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雯(助理教授):习总书记“3·18”讲话是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前行方向,是广大思政课教师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思政教师,不仅要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更要练好立德树人本领,以言之有物、行而有效、生动活泼的方式,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解决好青年学生思想上的盲点、疑点,教育引导他们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把握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

王萌萌(助理教授):习总书记的“3·18”讲话,增强了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荣誉感,鼓舞了教师教学的热情,也指明了教师努力的方向。一年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激励着我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与针对性。

孙宏云(讲师):习总书记“3· 18”讲话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过去的一年,我一直努力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加强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仰,保持家国情怀,拓宽教学视野,创新教学方法,争取成为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能力有大小,贡献须尽力。我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尽力将思政课堂打造成学生愿听、想听、乐听、乐学的生动课程,为培养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曾兰(助理教授):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一周年纪念日。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思政课教师,我深知只有自觉坚定政治信仰,提高理论水平,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我岗位胜任力,才能更好的履行教师职责,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持初心,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巧俊(讲师):我感觉,讲思政课不能只靠煽情感动,要把思想史的脉络讲清楚、有深度,要有问题意识——为什么提出某个问题,而不是这个问题包括哪些内容。要让学生体会到思维探索的乐趣,引发他们从不同角度思考,使他们意识到:原来还可以这样思考。思政课如果只是单纯地、浮于表面地讲是什么是什么,而不是思想是怎么发展来的,就没有深度。

汤素娥(助理教授):一年前的今天,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应届博士毕业生,因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成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业理想变得更加坚定。一年后的今天,如愿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我再次重温这篇讲话,由于角色的变化,竟读出了另外一种心境和力量。从“想要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到“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是职业追求到事业梦想的摆渡,是求方向到找方法的转身,是理想到信念的适洽。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为“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是使命,更是荣光;汲取经验,守正创新,让“教师小白”的自己快速修炼胜任力,是初心,更是能量。

赵兵(助理教授):自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以来,广大思政课教师倍受鼓舞。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课的任课教师,本人与有荣焉。在课堂上,我一直鼓励与引导学生从历史的维度来理解百年来“现代中国”与“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从国际视野与中国历史传统来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必然性与艰巨性。在增进大学生爱国情操与历史意识的同时,争取实现思政课堂政治性与学理性相融合。

刘近(副教授):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体思政课一线教师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进入了发展建设的新时代。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以“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指导,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和以问题为导向,在开展课堂教学的同时,多次参加省校教学比赛,积极参与学院和教研室教学和课程建设工作。作为申报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获得校品牌课程立项。在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一周年之际,也正值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肩负着重大责任,我也一定会认真完成在线教学,保证在线教学效果不打折,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贡献力量!

刘莉萍(副教授):作为一名一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二十多年的一线教师,一年来的感受有几点:第一,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要注重内容为王,理论为要,形式活泼。如何把学理性贯彻于思政课教学中是达到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关键。第二,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教师讲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在思政课教学中如何回答好同学们的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思政课教师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回应实践中的新问题是思政课教师的课堂魅力的源泉。第三,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如何在各门课程中建立思政育人的教育灵魂是保证思政课效果的大环境。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的力量,本人作为一线教师,将兢兢业业,朝乾夕惕。讲好每一节课,带好每一个学生,力争影响到课堂上的每一个灵魂,成为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手有戒尺的优秀思政课教师。

龙太江(教授):思政课的内容创新至关重要。同时,如何处理大班与小班的上课规模问题也是要努力探索的,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要创新话语体系,创新教学方法,立足新时代中国实践,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和观点,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观念引入我们整个思政课程,让这些理论生动地进老师头脑、进学生头脑。

田湘波(副教授、党支部书记):思政课要有吸引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内容要有新意,要避免课程内容之间交叉重叠,要吸收其他学科的最新教学方法。思政课教师要重视调查研究,要获取中国最新的实践知识。

马勇(助理教授):自2019年3月18日以来,我在教学和研究两个层面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近一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不仅严格恪守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而且积极加强学习,尽力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位。总而言之,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思政课教师的实践指南。当前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思政课教师需要发扬艰苦奋斗、刻苦钻研的精神,争做新时代优秀的人民思政教师。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