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精品:原创文化项目】影视类作品:《桃李·一生一事》三部曲

时间:2020-04-07 09:55

作品简介:《<桃李·一生一事>三部曲》影视作品,由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杨莉负责,入选2020年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该作品结合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创作类课程的专业教学,采用纪录片与故事片两种拍摄体裁,选取系列片制作的拍摄模式,聚焦富有时代性的乡村教师形象,通过影像的真实呈现,折射整个乡村教育的发展现状,弘扬乡村教师献身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倡导尊师重教、关心支持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社会风尚。

《桃李·一生一事》系列之《存君与桂桃》

15652

《存君与桂桃》选取湘西龙山县三元村隔酉水河相望的花果村小与竹园村小为拍摄场地,老师张存君与向桂桃既分别是隔河两所学校的乡村教师,又是一对夫妻。该片选取纪录片的拍摄方式,采用“学校修路”为主线,夫妻日常教学与生活为副线的双线叙事结构,全程不借助解说,运用同期声采访进行叙事,真实而深切地展示了夫妻俩教书育人的奉献精神与相濡以沫的情感故事,从侧面折射出国家对乡村教育的投入与建设正在生机勃勃地展开。该片获得“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纪录片铜奖”“上海大学生电视节最佳导演奖”“‘青春的纪录’——环太平洋大学生微纪录大赛最佳影片”“‘半夏的纪念’北京大学生交流影展最佳摄影提名奖”等多项国家及行业内的专业奖项。

《桃李·一生一事》系列之《采桑以植》

F1C6

《采桑以植》选取湘西南边陲长岭岗村身残志坚的刘美菊老师作为拍摄对象,以她一天的教学生活为拍摄内容,用纪实主义的拍摄手法,讲述一人一校的刘老师与孩子们日常教学与生活的故事。通过展现刘老师在清晨的升旗仪式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意识,在条件朴素的教室里传递丰富的知识,在课间短暂的休息中与孩子们融为一体,在午餐时间细心关注孩子们的营养补充,在夜间昏黄的烛光下批改作业,以及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全面发展,即使常年坐在轮椅上,仍担任体育老师等故事,突显她不顾身体残疾,坚守三尺讲台,富有爱心的育人精神与积极阳光的人生态度。

《桃李·一生一事》系列之《喜事》

C90F

《喜事》是系列作品中唯一一个剧情片。该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以扎根乡村三十多载,即使身患癌症,仍坚守讲台的“齐鲁最美教师”陈建民老师为故事蓝本,结合多个乡村教师的相关细节,由学生原创剧本,组织拍摄。讲述了执教26年的王立春老师不幸罹患肺癌后,仍放心不下三塘小学的学生,四处寻求帮助,寻找教育接班人接替他担任三塘小学教师的故事,通过一波三折的剧作结构,黑色幽默的表现手段,让作品笑中有泪,意义深刻。

下一步计划利用新闻媒体、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以硬广告与软广告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该作品的宣传和推广。以“乡村教师”系列为基础,制作五集音频系列节目《最美乡村教师》,拍摄五集微纪录片《最美乡村教师》,创作一首《最美乡村教师》歌曲,进一步推动该作品的成果转化。以“红枫全媒体工作坊”实践创作平台为基石,创建“红枫桃李”育人品牌,继续打造系列原创“教师故事”,进一步发挥新时代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增强育人实效。

来源:宣传部

通讯员:冯雅

学生编辑:张恩培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