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院: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双胜利

时间:2020-04-07 16:4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土木工程学院积极行动,有序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努力确保学院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双胜利。

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发生后,学院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紧急预案,成立学院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从信息报送、学生工作、教师教学工作、后勤工作等4个主要方面明确工作机制与人员职责,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党政“一把手”坚守岗位。2月12日、2月21日、2月29日,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视频会议,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集中讨论和整体部署。3月10日,召开党政联席(扩大)视频会议,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学院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实行“值班领导+职能秘书+专技人员”分步到岗工作制度,保证日常办公、各类文件收发、信息传递等日常工作有序开展。

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院党委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对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状态、健康状态和行程信息整体把控,对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对象的思想动态等工作多次做部署、推落实、常督查。

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做到“信息明,数据准”。在教职工层面,建立信息联络员队伍和疫情防控台账,16位专人负责10个专业系/中心、实验中心、行政机关、离退休老师、博士后、检测公司、监理公司的信息报送工作,于每日上午9点前通过“小程序+邮箱”报送。学院学工办负责学生方面的信息报送工作,对接学校学工部、研工部。

明确重点关注人群。对于在湖北籍和境外教职工,实施“点对点”专人联络,近期无境外人员返长计划。对于当日新增返长沙教职工,由各联络员负责通知其主动向所住地社区报备,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防控工作。

学院办公楼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登记点。

半封闭式管理学院楼栋。对学院7个楼栋实行半封闭式管理,严格管控进出入人员,落实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登记工作。落实楼栋巡查制度,强化各楼栋的安全管理,对人员出入、消防安全等方面实行严格管控,建立巡查工作台账。定期对学院办公楼进行喷雾式消毒作业,物业公司负责公共区域,室内区域由使用人负责。

加强宣传教育。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及时向师生员工宣传疫情信息、防控要求、防疫卫生知识、“正能量”消息和相关法律法规,密切关注师生员工的思想状态,关心关爱身体健康状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

关心关爱重点群体。联系重点疫情地区相关师生、离退休老师,主动帮助解决其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困难,目前累计开展送口罩、生活物资、办公用品等活动5次。

多途径筹措防疫物资。疫情初期,及时采购额温枪、消毒剂和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投入使用。在校医院、校工会支持下,累计发放中药预防汤剂95人份,酒精、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220人份。

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学院提前谋划,主动迎接线上教学挑战,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准备。院党政领导班子多次通过网络党政联席会议,部署学院教学工作,并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制定教学“谋、策、沉、新、帮、改”“六字诀”,抓好线上教学工作。“谋”—预判形式,提前布局做好迎接全面线上教学挑战。“策”—广泛动员,积极参加学校教学工作坊的各种培训。“沉”—管理下沉,深入课堂了解授课效果及学生的反馈。“新”—创新方法,保证网络教学授课效果等同课堂教学。“帮”—访贫问苦,雪中送炭提供帮助力保远程顺利听课。“改”—持续改进,建立常态交流机制全面提高教学水平。

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2月17日,有条件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要求毕业设计不能耽误;2月24日,继续逐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3月2日起,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目前,本科生开课课堂门数68门(重修课堂3门),门次数142(重修课堂3门次),课程设计8门10门次,导师课程1门次;研究生83个专业课课堂。其中69个课堂选用直播授课,12个课堂选用研讨授课,2个课堂录播授课。

2015级研究生闫王晨博士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答辩。

加强毕业生论文指导。为保障学生顺利毕业,学院制定毕业生论文送审及答辩方案,并针对毕业设计(论文)全面加强在线指导。各系级单位建立毕业设计教师群,加强师生交流,全面督促学生把握进度,努力保障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目前,已有4位专业学位研究生、1位博士研究生通过视频会议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涌现一大批先进典型。桥梁教学组邵旭东教授,积极“战疫”系列公益讲座,共计2000余人听课。给排水教学组施周教授,从一名“60后”教授变身新潮“网络主播”。

土木院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建环教研组彭晋卿教授,用平时上课的3倍准备时间上好一堂网课。测量教研组黎莉、许曦副教授,全天候指导学生、熬夜备课。许曦老师因连续编辑视频用眼过度而导致眼底充血高压,不得不住院治疗。

岩土教研组刘晓明教授针对不同学习要求、学习兴趣的同学,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讲授的《基础工程》课程在线学习人数达到8600余人。身在湖北省洪湖市的李凯副教授,排除万难坚持讲授《土木工程材料》课。周芬副教授以“学生和学习效果为中心”,谱写在线教学三部曲。李洁副教授,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参与式学习”,激发学生互帮互助。

学生上课感受和线上交流。

把学生放在第一位

学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关怀学生,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工作队伍。1月24日,学院制定《土木工程学院寒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成立以院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的机制。分别于2月4日、2月11日、2月21日、3月5日、3月10日、3月20日多次召开专题电话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专项工作。

2月13日,制定《土木工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盯人”工作方案》,进一步构建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学生骨干的联防工作队伍。自2月2日以来,学院各年级均有辅导员在长沙待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校外辅导员均提前返校,自2月9日起,建立学工人员体温数据登记表。

院领导看望留校学生。

深入学生一线,做好学生服务。学院共计3位本科生留校、5位研究生留校,寒假期间,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多次到园区看望学生。3月30日、31日,学院院长施周、党委书记邓露、副书记颜李及辅导员看望留校学生。为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建立专门的工作群,定期传达学校的要求和关心,了解学生的动态,解决学生的诉求。

做好全体学生每日健康信息在线打卡和台账。2月10日起,学院辅导员逐一指导学生在线打卡,每天在线打卡比例一直居学校前列。同时,结合学生台账和学生的打卡信息,及时跟进学生的信息管理,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确保学生群体安全稳定。

全面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对于未返校学生,学院通过微信、QQ家长群、年级群、班级群、学生骨干群等及时传达学校的最新要求和温馨提示,全面准确掌握未返校学生所在地信息、健康状况等情况。分别于1月30-31日、2月12-13日一对一电话联系全体同学,传达学校的关心,反复向学生强调不能提前返校,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无一人遗漏。按照学校“一日一报”工作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和信息台账,及时报送学工部和研工部。

做好重点群体的关注和排查。按照学校要求,推进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安徽、江西等疫情重点地区学生和近2周内有在武汉居住过或经停史排查台账的建设,1月24日-1月29日,学院学生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在线等方式了解湖北籍学生情况。及时掌握报告学生本人或直系亲属有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症状、被隔离等情况。对于学困生、心理问题学生,学院给予重点关注、沟通和指导。

线上专业分流宣讲会。

开展线上专业分流宣讲会和就业指导工作。3月21日,召开2018级土木类专业分流线上云宣讲,学院有关领导、各专业(方向)宣讲教师、教务秘书、辅导员、2018级土木类全体同学等近300人相聚腾讯会议平台,帮助学生们更好了解专业内涵、专业培养计划和发展趋势,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及发展方向,负责宣讲的多位教授精心准备,为同学们上“专业概论课”。

就业技能培训线上课程助力春招。

2月12日,2016级辅导员彭薪羽为毕业本科生开展线上就业技能培训课程,助力春季招聘,并录制在线思政课——《并肩“战”疫,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最大帮助。学院工作人员于2月12-13日电话中向全体同学传达线上教学的要求,并协助专任教师组建课程群,全体辅导员加入课程群中。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积极协助专任教师做好课堂管理和学生问题反馈处理,学生满意度高,辅导员为学生邮寄电脑、资料十余次,传送文件20余,协助宿舍管理员点对点联系需要邮寄物资的学生30余人,为待就业学生邮寄就业协议书近10余人。

湖南大学优秀学生党员推荐网络视频答辩。

除按照要求不外出、不聚集、戴口罩外,多名本、研究生作为志愿者投身当地抗疫。学院将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个人列入今年党员发展计划。

科学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开学前、返校期和开学后三个节点统筹开学准备各项工作。及时制定并完善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严格学生日常管理,完善线上教学、线上指导、科研实践、学位论文答辩、错峰返校等各项工作方案,努力确保春季学期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学院发展不“停步”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的建设发展也不“停步”。

有序开展科研工作。为便于学院教师顺利开展科研工作,制定《土木工程学院防疫期间科研工作安排》,确保常规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瞄准重点工作精准发力。

积极动员老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总数突破80项,创历史新高,其中人才项目10项,重点项目4项;提前部署“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提交“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建议1项;3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国家级科研平台申报工作。

推进两公司体制改革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主动对接校资产经营公司,累计召开改制工作推进会8次,成立学院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依法按步骤全力推进两公司体制改革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落实好各项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期待与同学们早日相聚在美丽的校园。

来源:宣传部

记者:蒋鼎邦

学生编辑:唐恬甜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