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精品项目】资助育人类:“六位一体”高校资助育人工作模式研究

时间:2020-04-09 14:13

项目简介:《“六位一体”高校资助育人工作模式研究》项目,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宋杰负责,获得教育部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助育人类精品项目立项。该项目秉承“围绕受助学生、关照受助学生、服务受助学生”的原则,以文化浸润、情感关怀为手段,以勤工实践、创新创业为载体,通过团队建设、榜样培育等方式,探索形成“六位一体”资助育人模式,全面推动“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延伸,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文化人,坚定文化自信

项目通过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诚信文化氛围,推动文化浸润育人。充分挖掘“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历史底蕴,切实发挥“岳麓书院”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将传统文化教育与资助育人相结合,培养受助学生的人文情怀。通过带领受助学生典型代表、党员代表等参观党史纪念馆、开展优秀学子韶山行等活动,引导受助学子熟党史、知党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诚信征文、诚信书画展、诚信专题辩论赛、诚信演讲比赛、诚信情景剧等系列活动,提升学生诚信意识。

以情感人,培养健全人格

项目通过开展“惠民工程”、加强节日关怀,推动情感关怀育人。在入学前开展“受助学生走访”,在入学时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大礼包”,在寒暑假给返乡学生发放交通补助,面向留校困难学生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质提升计划”,在就业季给毕业生发放就业交通补助,不断丰富资助形式,提高学生“获得感”。连续13年在“大年三十”组织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联欢团拜会,每年中秋节、端午节为困难学生发放月饼、粽子等慰问品,在冬季到来前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500元冬衣补助,进一步关注“情感需求”,提升学生“幸福感”。

E835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质提升计划-吉他培训

以劳育人,促进全面发展

项目通过开展公益志愿服务、开展“勤工学院”活动、打造“少数民族素质提升计划”,推动勤工实践育人。设立“勤工助学公益岗”,包括“食堂文明就餐岗”、“学生公寓秩序岗”、“安全文明出行岗”等,成立“受助学生志愿服务队”,让受助学生在公益志愿服务中提升社会责任感。针对勤工助学学子开展礼仪知识、办公软件使用、交际沟通、运动健康、防骗防盗等培训活动,营造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开展朗诵比赛、书法大赛、岳麓书院讲解大赛、足球赛、征文比赛、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素质提升活动,搭建少数民族学生发展平台,助力全面发展。

13F97

勤工助学公益志愿服务岗——义务扫雪劳动

以创达人,提升创新素养

项目通过创办“勤工助学实体店”、组织开展创业赛事、打造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推动创新创业育人。建立“自强打印店”、“自强照相馆”等十余家勤工助学实体店,由学生担任店长,自主管理、自主经营,锻炼学生的创业能力。开展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麓山杯”创新创业挑战赛,展示受助学生的创新、创业成果,对于优秀的学生创业项目,免费给予办公场所、技术支持,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培养了一批创新创业典型。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校企共建“湖南大学众创空间”,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以立项申请、孵化扶持、补贴贷款多种形式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

195F5

勤工助学中心成立十周年交流分享活动

以团塑人,营造优良氛围

项目通过开展奖助学金获奖者、少数民族困难学生的团队建设,提升育人实效性和精准性。建立“奖助学金获奖团队”项目管理制,组织奖助学金获得者成立学生团队,鼓励专业教师、思想政治辅导员担任指导老师并配备专项团队建设经费。指导老师通过组织学生团队制作获奖学生风采录、撰写感谢信、开展公益志愿服务、走访交流等方式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诚信意识。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多、学业困难、综合素质偏弱的状况,成立“联合党支部”和民族风采社团,在配备指导教师的同时,实施“少数民族学生精英成长计划”,助力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14D93

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以范导人,激励自强不息

项目通过开展评选表彰、加强宣传引导,培育优秀励志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十大励志典型人物”、“勤工助学优秀个人”、“勤工之星”等评优活动,在全校表彰大会上颁奖,进一步加强典型培育力度,营造赶、学、比、帮、超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励志典型优秀事迹报告会、优秀事迹网络展播等活动,举办“互联网岳麓峰会暨熊晓鸽奖学金颁奖典礼”、“2018年五江奖助学金颁奖典礼”活动,鼓励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向榜样典型学习,提升优秀学生典型的示范作用。

下一步该项目计划围绕1个资助政策宣传月、2支宣传政策队伍、3个资助宣传阵地,开展“1+2+3”工程;结合“望麓博学计划”、“望麓励学计划”、“望麓优学计划”,实施学生能力提升“望麓计划”;围绕一个“勤工助学中心”、一个“勤工学院”、N个“勤工助学实体店”,构建勤工助学“1+1+N”模式。进一步构建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加快资助育人“提质增效”。

来源:宣传部

通讯员:冯雅

学生编辑:张恩培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