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芬:认认真真一件事,兢兢业业一辈子

时间:2020-04-10 09:02

周芬老师工作照。

“大家好,我是一名新老师。”

“今天的课就到这里。”

15年前,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周芬第一次站上讲台授课,分别在讲课开始和结束的时候,班里响起了两次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那掌声一直停留在记忆深处,同学们的豁达包容、诚恳善良在我最紧张的时刻温暖我。”从那以后,周芬老师告诉自己,无论何时,教学育人是自己的责任,必须全力以赴。用知识启发学生,用行动感染学生,同青年学子一道接受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说起周芬老师,教过的学生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她倾情投入教学,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坚持“以学生和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曾获得“第六届全国青年教师结构力学讲课比赛”一等奖及我校2014年“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称号,连续四次指导学生参加中南7省结构力学竞赛获得特等奖和三次省冠军。

41E35

与学生在一起的周芬老师(前排左三)。

传道

周芬老师说:“教师要有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于无形之中。”她强烈的责任心、对教育的热忱、对学生的关爱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学生。

“本科时最喜爱旁听周老师的结构力学课,后于结构力学竞赛期间有幸正式接受周老师的指导,”目前于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湖南大学2011级学子邵毅回忆说,周芬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责任感、细致和耐心,课堂充满互动,总是鼓励学生思考、回答,增加学习乐趣。她严谨的教学风格以及对结构力学透彻的理解帮邵毅打下了扎实的力学基础。“周老师对教学的热情至今影响着我,让我对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充满向往。”

“她是我本科阶段最喜欢的老师!”湖南大学2013级刘帆同学现在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研二,他说,作为学生,能从周老师丰富的知识中得到提升,节省时间、少走弯路。“从她身上学到的不仅仅知识,还有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

湖南大学2017级研究生张玉山同学感慨道:“教学上,周老师一丝不苟,可以落到每一道题,每一个点;生活上,她无微不至,可以细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她是我心中的榜样!”

30AAA

周芬老师与毕业同学的合影。

授业

周芬老师的教学,重视“集中”两字,因为同学们对新课程的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学习方法、自身理解与掌握程度缺乏把控,她认为教师应在教学的过程中对知识点讲授、整体进度规划、课中课后评测设计等环节严格把关,在保证班级基础学习平台的平稳后,再谈推进学生个体的进步创新。

近期,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她在寒假期间就开始为在线教学做准备,积极学习线上教学的经验,细心推送各类课程资料;利用学院已经上线的结构力学慕课,建立同步SPOC;利用雨课堂等教学工具在课堂互动、测试、回放、数据统计等方面的优势开展直播,为线上课程做足“三重保险”。

自2月17日开课以来,无论是课程教学还是小班讨论,她都严格按照课表时间,悉心完成90分钟的直播授课不打折。

“有次,我有个知识点没学明白,在雨课堂上发送了提问弹幕,没想到老师注意到后,马上翻回PPT讲解。”2018级土木类专业学生林煜铭说。

494F4

线上教学方案。

周芬老师还定期开展教学活动,比如“我和结构力学”图片活动,请同学们拍一张照片反映自己的学习状态、学习环境或者困难苦恼,从同学们的反馈中了解大家的学习状况。她用耐心细致的态度为同学们打开了知识的大门,用认真负责的行动诠释了“优秀是一种习惯”。

88085

“我和我的结构力学”图片活动。

E91C

同学对于网课学习的评价。

解惑

“学生们不是定制出来的标准样例,既有自己的喜好也有自己的短板,教师要因材施教,让学生拥有话语权、选择权,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人们常说,大学阶段主要靠自学。但周芬老师坚持“以学生和学习效果为中心”,在确保学生掌握了基础知识后,耐心答疑解惑,逐步提升难度,启发学生思考。

获得中南结构力学竞赛省冠军的宋金桁同学说:“记得好几次问周老师问题,都持续到晚上十一点多。周老师的敬业精神,让我们越学越有劲、越学越好。”

周芬老师不但经常为大家耐心答疑,而且会关注到每一位同学。已保送清华就读的陈植欣同学,在结构力学课第二次阶段考试时,突然发现自己之前对某一块知识理解错了,考试也考砸了,她很沮丧。“周老师找我单独聊天,鼓励我解决问题,期末好好发挥。那句‘你是最棒的’让我很意外,也很受鼓舞。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勇往直前,最终保研时圆梦清华。”

53F71

周芬老师与学生一起交流探讨。

2012级湖南大学学子李凌圳同学说:“周芬老师的课上,知识点都说得很透彻,那些力学公式就不再是数字和字母的组合,而是被赋予了真实意义的角色!”

大四上学期保研时,李凌圳去同济大学面试。“面试老师画了一个多跨不等高框架和门架的组合,让我在给定外力的情况下画出弯矩示意图。这是考结构力学的概念,也正是周芬老师经常给我们强调的东西。”稍作思考,他就给出了答案,面试老师也很满意。目前,李凌圳已在同济大学完成硕士学位,赴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瑞士)攻读博士学位。

4AEA3

班级学生集体送给周芬老师的祝福贺卡。

教诲如春风,师恩深似海。正是这样的倾情投入与用心栽培,让同学们能在大学里找到人生的方向,学有所成。“从教十五载,工作生活虽酸甜苦辣五味杂陈,我只做平平凡凡一个人,认认真真一件事,兢兢业业一辈子。”周芬老师说,“湖大是我的母校,我爱我的母校,爱我的事业,我愿意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以星星之火,点亮三尺讲台。”

来源:宣传部

记者:周丹

图片:受访者供图

学生编辑:张景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