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华:直播“小白”的“升级之路”

时间:2020-04-17 14:32

本学期,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陈伟华老师承担了《文学名著电影改编》和《现当代戏剧影视文学研究》两门课程。自2月17日正式网络开展直播教学,陈伟华老师也经历了从一个不折不扣的直播“小白”,到现在能够端坐在书房的电脑前,通过B站直播与同学们侃侃而谈的“升级之路”。

试用10多个直播平台,找到最优“授课”模式

跟其他所有的直播“小白”一样,在开启网络课堂,踏上在线教学之路上,陈伟华老师也同样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障碍:网络卡顿、摄像模糊、声音失真……

为了给同学们更好的直播体验,正式开始直播前,陈伟华老师先将家中的硬件做了一个“大升级”。为了解决网络卡顿的问题,他将百兆路由器换成了千兆路由器;为了方便手机查看,他采用了子母路由器的布网方式;为了保障网络的稳定性,他专门新购高品质网线,将无线网络变为有线网络;为了解决摄像模糊不清和声音失真的问题,他特购专用高清网络直播摄像头和高保真的立体声麦克风……

解决了硬件问题,直播平台的选择和直播软件的掌握更是重中之中。为了找到适合课程特点和教学特点的平台和软件,最初一段时间,除了吃饭和睡觉,陈伟华老师就是不停地注册账号,不停地了解平台、熟悉技术,试用了雨课堂、微信直播、QQ群直播、钉钉直播、智慧树直播、超星学习通直播、PPT直播、OBS直播、B站直播等十多个直播平台,最后确定了B站直播+爱课程网自建独立SPOC课程+课程QQ群的授课方式,为直播做好了坚实的基础。

陈伟华老师还将自己的直播方法和课件分享给文学院其他老师,共同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1E883

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陈伟华老师的上课时间是每周二和周三的上午。一个多月以来,每周这两天都是他一周中最紧张的时间段。每周周一和周二晚上,为准备第二天的讲课,他几乎都要忙到晚上12点过后。有时即便是躺在床上,也还在想着怎样安排课件,才能让学生们有一个更好的听课体验。

第一次面对镜头上课,陈伟华老师的表情总是略显僵硬,说话也变得不够利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花了很多的时间去思考、尝试,如今他在面对摄像头时,可以和学生们侃侃而谈。

相对教室课堂,网络课堂容量更大,学生的注意力更加容易被分散,原有的PPT课件必须“升级”才能适应需求。陈伟华老师的授课中涉及较多电影片断,为了控制时间,并使课堂更加紧凑合理,他用超链接的方式在PPT中插入电影视频,并在PPT该页面中准确标记出所选电影片断在视频时间轴中的位置。这个工作很费时间和精力,但现场效果非常好。

为了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陈伟华老师还在直播课堂上新增了影评视频和书评视频的分享环节。如今,书评或影评分享环节已经成为同学们最喜欢的一部分内容,大家欣喜于自己的创意在同学以及数以千计的观众面前展现出来,并能在互相点评中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

5A5FB

“陈老师的文学名著电影改编课程非常有趣,B站直播授课随时可以提问,有很高的课堂的参与感,每次上课,还有很多B站网友会进来观看直播。看到大家分享中的书评和影评,可以发现自己的思维定式和不足。这是让人惊喜的一门课!”

“陈老师会在直播间布置一个窗口让我们看到他本人,转换视频、PPT、同学发言的操作也很熟练,总是上课前十分钟就开播调整好设备,播放电影片段时老师会提前标注好要播放的时间点,这些细节真的非常暖心!感受到老师花了很多心思。我在老师身上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学到了严谨负责的态度!”

来源:宣传部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记者:文亦佳

通讯员:沈玉婷

学生编辑:邓雨青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