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招就处:把好人才培养“进出口”关

时间:2020-04-30 22:35

4月28日,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召开“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专题学习研讨会。招就处处长陈义红主持会议,全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学习研讨会现场。

招就处处长陈义红表示,招生、培养、就业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三个环节,三者相互影响、相互制约。要将招生就业工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的整体战略中进行考察和思考,进一步优化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构建人才培养质量跟踪反馈评价机制,开展学科专业和人才需求预测预警,为学生提供更多高层次学习机会和实习实践机会,实现以高质量培养促进高质量就业、以高质量就业吸引高质量生源、以高质量生源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的良性循环。

副处长潘刚峰认为,毕业生就业质量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一要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助力学生尽早明晰生涯规划;二要深耕就业市场,通过实践活动拓展学生视野、厚植家国情怀;三要深度挖掘与分析就业数据,结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及时调整优化就业指导向度和就业市场开发维度。

副处长徐虎翼认为,招生工作是助力学校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培养平均质量的入口环节,要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和教育资源,跳出工作的视界。一是跳出高校的圈子,做到身子“前”倾,着眼高中学校、学生、家长所思所想;二是跳出职能部门的圈子,做到重心“下”沉,将学院主动性调动起来;三是跳出部属高等教育的圈子,做到重点突出、以点带面,充分调研社会需求,不断提升学校社会声誉和影响力。

与会人员发言。

综合与就业指导科万浩认为,高校人才培养应该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把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和事业观,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结合起来。

招生科陈沅灵认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生源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招生工作要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指导,为各培养单位提供政策分析和生源情况分析,都是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具体表现。

招生科曾芷兰认为,人才培养是一流大学的基本职能之一。作为人才培养的入口关,招生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加快适应新高考改革制度带来的变化,精准服务考生,精心为国选材。

招生科熊佳俊认为,做好招生宣传和招生考试工作是吸引优质生源的重要保障。

就业市场开发科唐一认为,就业去向就是检验学校培养效果的标准,反映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要持续优化就业市场布局、促进校园招聘稳量提质、加强就业平台信息化建设,全力支持和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就业市场开发科向泽鑫认为,就业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最后环节,要多用情、多用心,让毕业生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关爱。

就业管理科禹萍认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实行人才培养的宽进严出。

就业管理科黄雅妮认为,要把加强人才培养落实到工作岗位上,多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以服务育人。

会议强调,要根据《关于开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的通知》要求,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全力做好本科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持续提高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为学校人才培养把好“进出口”关。

来源:招就处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