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文学院: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推进新文科建设

时间:2020-05-11 18:46

5月8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召开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专题学习讨论会。院党委书记杨永锋主持会议。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代表及学生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院党委书记杨永锋表示,学院要坚持以培养一流人才为核心目标,以文化人、以德育人。院领导、中层干部应当以身作则、作好表率,强化担当意识,争当立德树人的标杆,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院建设和管理各领域。

院长罗宗宇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是教师的中心任务和幸福源泉。全院要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科学开放的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新时代综合型专业人才,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党委副书记刘杰认为,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需要每一位教师、党政干部、管理人员协作合力。教师要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通过身体力行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副院长刘舸认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把学科专业建设作为基础。一要进一步细化教学培养方案,加强过程管理;二要加强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开设精品课程,配套教材,打造“金课”;三要做好通识课程建设,开设跨学科课程,扩大影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院长助理付湘龙认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发挥各方面、各领域联动作用。一要利用学科优势,打造文化育人环境。二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科研团队,利用SIT项目、语言扶贫等活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三要树立优秀典范,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四要以学生为中心,拔尖优秀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关注中间群体,成就更多可造之才;扶助少数学生,充分挖掘潜力,争取人才培养一个都不能少。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陈伟华认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要练好内功,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和教学理念;要与时俱进,创新教学方式;要研究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兴趣点,随时调整和充实教学内容;要多关注学生知识和思想上的迷茫点,主动为其指点迷津,指明方向;在教学与科研中,要注重传递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化教研室主任李群认为,要将培养复合型人才和教学改革相结合。改变纯文学理念,打破学科、专业边界,引导学生参与各种实践活动,提高综合能力,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的多样化人才。

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向铁生认为,教师是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在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关系关爱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生动的教学吸引学生、培养学生。

文艺学教研室主任李三达认为,要合理增加课程难度和学业挑战度,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引导学生多读书、深思考、勤实践,让教学活起来。

学院制定了《文学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工作方案》,对每一阶段的工作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学院各教研室及学生支部开展学习讨论。学院领导班子将深入各系、中心和学生班级,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挖掘典型,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文学院

通讯员:沈玉婷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