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洪波:聆听世界,筑巢网络

时间:2020-05-14 18:11

从Google到Face book,从百度、阿里、腾讯到华为、中兴,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他培养的学生几乎遍布世界知名高等学府和科研机构。

他还建立了“网络几何学”理论体系,成为信息科学领域新兴学科分支;他发表IEEE/ACM Transactions期刊论文五十多篇,成为业界公认的高水平论文高产者,多项学术成果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他说,自己就是一名网络“筑巢者”,探索网络世界的无限可能。

他就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蒋洪波。

蒋洪波。

不解之缘:从80天到1秒钟

蒋洪波记得自己小时候看过一本由法国著名作家儒勒•凡尔纳 (Prix Julex Verne) 所著的长篇小说《八十天环游地球》,这本书讲述了19世纪英国人80天环游地球的故事。虽然80天环游地球在当时已经是个奇迹了,但年幼的他还是不禁感慨人们与全球沟通竟然需要如此之长的时间。

进入大学校园,蒋洪波开始接触到了互联网。当时网络还刚在国内兴起,虽然网速不快,但却给人们的沟通、交流带来巨大变化。在互联网的世界中,一句祝福、一声问候,在网络中1秒即可传递。

由80天到1秒钟,蒋洪波感受到互联网的神奇,冥冥之中就结下了他与网络的“不解之缘”。

2003年,蒋洪波来到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虽然对信息科学、计算机网络感兴趣,但也曾一度因找不到具体的研究方向而迷茫。后来,他申请到美国 IBM T.J. Watson 研究中心及美国 AT&T 实验室实习,在IBM研究中心Arun Iyengar导师的指导下,他最终决定将无线网络和移动互联网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由此,开启了他在网络世界的精彩人生。

筑巢网络:打造科研高地

2017年,在美国召开的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与会嘉宾纷纷聚焦信息协同计算技术,蒋洪波也上台报告了其研究的思路和做法,报告中的可信弹性几何路由创新成果,迅速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密切关注。这次学术报告,让蒋洪波与欧洲科学院院士、维也纳科技大学Schahram Dustdar教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经过几年的来往交流,双方达成多项合作,并于2019年获批共同组建了湖南省高效能计算与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为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蒋洪波成为基地主任。

这是蒋洪波筑巢网络的一个缩影。“在全球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放合作,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蒋洪波说。

蒋洪波教授和图灵奖得主康奈尔大学John Hopcroft教授合影。

多年来,蒋洪波和海外的联络从来没有间断过,与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多位海外学者沟通合作,以致于在学生中都流传,要想出国深造,就找蒋洪波教授。

2014级硕士余添龙,在全球计算机排名第一的美国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攻读博士学位;

2013级硕士张宏,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现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0级博士饶蕾,在美国General Motors US Research Lab任高级研究员;

东南大学教授、腾讯公司微信算法工程师、谷歌软件工程师、Facebook软件工程师……从国内到国外,从学界到业界,遍布蒋洪波学生的足迹。

蒋洪波教授图灵大会最佳演讲者和最佳组织奖。

国际舞台响起“湖大声音”

2017年,ACM图灵奖50周年中国庆祝大会在上海举办。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与“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直接相关的大规模高规格国际学术活动。作为程序委员会副主席,蒋洪波带领团队成员和学生一起聆听信息科学最新学术前沿动态,还与互联网之父、谷歌副总裁Vinton Cerf博士,康奈尔大学John Hopcroft教授和清华大学姚期智院士三位ACM图灵奖得主深入交流。

蒋洪波教授和ACM SIGCSE协会主席安布尔·塞特尔(Amber Settle)合影。

在国际舞台上,蒋洪波带领团队发出的“湖大声音”越来越响亮。他的论文被美国工程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欧洲科学院、英国皇家工程院、澳大利亚科学院等十几位国内外院士和近四十位IEEE/ACM/AAAS Fellow等众多知名专家正面引用和评价,并入选了IET Fellow和BCS Fellow,能同时入选这两大国际学会Fellow的国际学者寥寥无几。他提出的“被动性无训练集依赖感知”的无线网络感知技术的系列成果,发表在MOBICOM和CoNEXT国际会议上,论文扩展版在国际期刊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上发表,这篇扩展版论文被该期刊主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Eytan Modiano教授推荐提名2020年的The 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 William R. Bennett Prize最优论文奖,每年该期刊仅选出一篇最优论文。

蒋洪波教授获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

蒋洪波教授获IEEE高级会员和ACM青年科学家奖。

在每年的MOBICOM、MOBIHOC和MOBISYS等知名国际会议上,蒋洪波团队成果都会高频出现。在最近举行的ACM MOBICOM 2019会议的无线感知分会场上,会议研讨的七篇论文中就有四篇对蒋洪波的成果进行了正面引用。为此,ACM SIGMOBILE协会的创始人、ACM MOBICOM会议的创始人、欧洲创新联盟主席Imrich Chlamtac教授专门致信蒋洪波,充分肯定了他对于无线网络领域的重要贡献。

来源:宣传部

记者:李妍蓉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