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统计学院:建团队、搭平台、创文化 迸发青年教师活力

时间:2020-05-15 10:25

近年来,金融与统计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院各方面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创新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工作机制,通过建团队、搭平台、创文化等措施,多渠道、多途径给提供能力发展平台,让他们感到压力,获得定力,看到潜力,迸发活力。

一、谋规划,创机制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化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创新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创造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良好环境。

学院制定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个人发展规划。在每年度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中,结合金融和统计两大学科发展需要,制定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发展规划,使青年教师的引进与岗位需求相结合,青年教师的发展与自身特长相结合,做到“因材施培”、“适得其所”。创新工作机制,让青年教师勇挑重担,培养其责任担当。学院在干部队伍建设和职称评定等,不搞论资排辈,破“四唯”,大胆提拔和选用优秀青年人才。在2019年学院5个教学系和党支部换届中,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系正副主任全部由80后青年教师担任。同时,学院出台“青年教师责任教授制”和“青年教师学术导师制”,充分发挥资深教授和学科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提升学术能力和教学水平。关爱与严格要求相结合,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学院成立 “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关爱每一位青年教师,对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予帮助。

二、建团队,促成长

学院以精品课程团队和重大科研项目团队建设为纽带,促进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尽快成长。

学院以“课程思政”、“精课”团队建设为基础,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自2019年,学院中央教育教改项目建设9门课程思政;2门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际金融学、金融学)和多门线上线下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课程负责人以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授为主,团队成员主要是青年教师。学院通过举办 “课程思政教案展示与交流活动”、“精品课程建设交流会”等鼓励青年教师分享教学心得。同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学校、湖南省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以赛促教,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以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为依托,通过科研团队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近年,学院在国家社科和教育部重大项目申报方面成效显著,多个项目获批。在课题申报和研究过程中,学院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相关项目的申报和研究,并注重发挥课题首席专家在课题申报和研究中对青年教师的帮扶和引导作用。

以柔性引进人才为核心,搭建高水平学术研究团队。近几年,学院通过柔性人才引进方式引进杨金强、冯润桓、彭衡、蒋建成等高层次人才,为充分发挥这类人才的作用,学院组建以他们为核心的研究团队,让研究领域相近的青年教师与其科研合作,通过合作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三、搭平台,促发展

打造《金融与统计论坛》、《岳麓金融青年论坛》等精品学术交流平台,鼓励学院青年教师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学术成果,扩大学术影响力。

加强与国内外顶尖期刊、高水平学术杂志社的合作,邀请国际著名期刊主编来院联合举办“水平高、质量高、影响大”的学术研讨会,拓宽青年教师学术交流的渠道。

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相关学科的战略合作与常态化交流,推动青年教师互访、联合研究、专题讲座等工作向纵深展开。

四、创文化,重传承

在推动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的同时学院加强学院文化建设,通过文化建设,增强青年教师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各系教工党支部开展青年教师讲党课,参观红色基地等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建和思政工作,打牢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思想根基。

组织新入职青年教师参观校(院)史展览馆,通过学习校史、院史,增进青年教师对学校、学院辉煌历史的了解,强化其传承学校、学院优良的教育教学传统的责任感。通过学院活动、各系活动、工会活动等让青年教师更快融入集体,促进青年教师及新老教师之间的沟通与合作。

开展“树典型、学榜样”系列人物评选活动,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优秀教师榜样示范作用,增强青年教师的责任感。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不断改善条件,改进管理和服务工作,为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来源:金统院

学生编辑:王睿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