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强化青年教师生涯指导 推进国际化培养

时间:2020-05-15 15:00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认真贯彻学校部署,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创新青年教师培养模式,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青年教师政治素养。在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学术研讨、座谈沙龙等活动,开展多形式的思想政治学习和课程思政培训,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术研究结合起来,引导青年教师主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强化教工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培训,充分发挥他们在青年教师中的带头作用。

强化青年教师生涯指导。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为每位新进教师一对一配备了教学科研能力强的教师或副教授作为导师。帮助青年教师制定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职业发展计划,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日常指导和关心,创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帮助青年教师事业发展。开设青年教师学习工作坊,邀请国内外专家前来交流,为本学科青年教师提供定期的学术交流、研讨与争鸣的平台。安排相关学科带头人指导帮助青年教师申报国家课题。

加大青年教师资助力度。对新进青年教师降低教学工作量的要求,比教授、副教授少一门课工作量。对第一年没有教学任务的新进教师年终分配学院平均绩效,鼓励其进行学术研究。对出版专著的青年教师制定专项政策增加资助。为青年教师提供较为宽松的成长环境。

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实施课程责任人制度,由课程责任人带领课程建设小组完成教学内容的讲授和优化,注重提升青年骨干教师的教学能力。支持青年教师参与各类教学培训、教学比赛和教学展示活动,推广优秀的教学经验和方法,通过举办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吸引青年教师潜心研究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

推进青年教师国际化培养。鼓励青年教师出国交流访问、赴海外高水平大学研修学习等。

来源:文学院

学生编辑:王睿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