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制推进“抱团式”发展

时间:2020-05-16 10:37

近年来,学院大力引进青年教师,学院目前45周岁及以下青年教职工已占在职职工总数的58%,青年教师已经逐渐成为学院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

学院建立青年教师协会、实行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制、搭建与国内外级专家进行交流和联系的平台、开通理顺反馈通道、营造学院文化等多种方式,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学院成立了青年教师协会,安排专人负责、设立专项经费支持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了党委领导、工会指导、全体青年教师参与的工作机制。

在院党委领导下,以青年教师协会为主体,加强“党委-工会-青年教师”三方联动,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形成合作共赢的互惠局面,充分发挥青年教职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2019年对各系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青年教职工党员披挂上阵,形成了学术带头人和党建带头人的双带头人机制,形成了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创未来的良好氛围。

实行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制,搭建教学经验交流平台

学院制定《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等文件,为每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都配备了指导教师,一对一帮扶,发挥指导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在培养优良的师风师德、教学方法研究、实践技能培养等方面具体指导,并定期检查、帮助他们制订个人成长计划或职业生涯规划;搭建教学经验交流平台,举办课堂讲课比赛,采取人才项目带动等举措,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为青年教师的成长铺路搭桥。

鼓励青年教师加入科研团队,加强学术交流机制

鼓励和帮助青年教师进入科研团队,有力地推动青年教师“抱团式”发展,瞄准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依托优势科研平台,凝炼学科方向,加大学科交叉融合,提高科研团队战斗力;

建立常态化学术交流机制,为青年人才搭建与国内外级专家进行交流和联系的平台,帮助青年教师制定学术与职业规划,鼓励他们拓展国际视野,积极进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多元化发展。

关注青年教师心理健康,理顺反馈机制

学院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作用,建立企业微信、微信、QQ工作群,利用网络平台问卷等及时了解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并通过线上教育、线下互动的方式,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座谈会、个别谈话、文化沙龙等活动,着力理顺青年教师思想问题、工作压力等方面情况的反馈机制。

学院领导多次深入青年教师办公室、实验室等场地,听取他们对学院改革发展、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青年教师所遇到的困难及其面临的众多压力,将青年教师所遇到的思想、工作、生活问题进行分类记录,寻找出具体详细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调整心态,能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促进个人及学院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

营造团结向上学院文化,提升活力和凝聚力

学院以文化为抓手,根据青年教师群体的爱好和特点,主动贴近青年教师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成立了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舞蹈和瑜伽等6个协会,每年开展迎新晚会,定期进行素质拓展等活动,不断完善学院相关文体设施,为青年教师搭建活动平台,大力打造奉献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院文化,丰富青年教师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效提升青年教职工活力和凝聚力,许多具有文体特长的青年教职工在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中脱颖而出。

近年来,学院培养了冯凯、段辉高、张屹、刘侃、侯淑娟、夏百战、龙湘云等一批优秀青年教师,2019年学院新增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人次 ,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1人,入选2019年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支持计划1人,新增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项,在现有的两个国家级基地基础上,成立了新的科研创新中心,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更好的平台。

来源:机械学院

学生编辑:王睿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