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玥:为学生推开“微宇宙”的门

时间:2020-05-18 08:57

“超级细菌会造成人类灭绝吗?”“将瘦子的肠道菌群与胖子互换,胖子会变成瘦子吗?”“宿舍跟操场比,哪个场所空气微生物含量更多?”……

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鲁玥老师的《环境工程微生物》课堂上,总是有着通俗有趣的问题,她努力为学生推开“微宇宙”的门。

拓展边界 和学生“亦师亦友”

2016年,鲁玥入职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朗外向的性格让她很快适应了身份转变。

工作中,她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备课方法: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师们,获得丰富教学资源,结合本领域国际热点话题设置课堂讨论题目……

“科研成果每天都在更新,我每年都会把一些新的知识点结合到课程中,比如诺贝尔奖和我们课程相关的地方。讲新东西,尤其是学生感兴趣的,他们是愿意听的,能调动积极性。”每年暑期实践课程中,鲁玥还会带学生去水厂参观,去湘江水源保护地进行实地考察,让课堂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631E9

鲁玥(左一)。

除了授课,鲁玥还担任了1703班班主任。从新生军训到迎新晚会,从班委换届到“五四”答辩……她见证了班级的每一次成长和收获。“我喜欢跟年轻的孩子们在一起。”鲁玥笑道,每学期她都会和班上的每个同学进行一次面对面交流,了解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如果有人没来,我就会假装要点名来暗暗提醒。”这种坦诚、走心的交流拉近了她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9B10D

鲁玥看望军训中身体不舒服的学生。

74A54

鲁玥认真读学生的思想汇报材料。

“亦师亦友”是很多学生对鲁玥的印象。有学生受伤了,她第一时间去医院慰问、与主治医生沟通治疗方案;有学生想在假期勤工俭学,她主动联系大学同学、提供实习机会;就业遇到困扰的同学也会通过QQ主动向她寻求指导;学业严谨的老师成了生活中的大姐姐,可以和学生相互分享日常的趣事。

“牵线”“搭台” 甘做学生的“聚光灯”

近三年,鲁玥指导了多项SIT项目和比赛,她会为学生“牵线”“搭台”,但绝对不会替学生完成任务,“学生需要什么我就去给他找什么,比如说仪器、实验平台,我也可以教学生怎么做,但从头到尾包括实验计划、实验方案都是学生自己完成。”

得知一名大一的本科生对3D打印技术非常感兴趣,鲁玥便主动联系生物学院的一名老师,“我刚好知道生物学院有位老师在3D打印方面很厉害。”虽然鲁玥不认识这位老师,但还是给他写了一封邮件,问有没有可能给一个机会参观一下。在生物学院老师的帮助下,鲁玥带着学生和这个课题组进行了交流,并鼓励这名同学进行科研探索。“我觉得当时能给他创造这个机会,帮他打开了一扇窗。”

2019年11月,鲁玥与化学化工学院李文生老师合作,带队参加第三届全国环境实践“虚拟仿真”创新设计大赛。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环麓天团队”首次摘得本次大赛冠军和特等奖。“其实这是我们第二次带队参加比赛,但这次只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时间非常紧张。”队员赛前刷题、预答辩,老师们也陪着一遍遍地演习。

B1A1C

鲁玥(左二)与获奖师生。

“老师就像是我的‘聚光灯’,我就是享受舞台的演出者。”2016级本科生张绶娟回忆鲁玥老师带队参加比赛的情景:,“2018年去参加比赛,第一天因为不熟悉方向,老师陪着我们走了好久才回到宾馆休息,当时已经很晚了。第二天早起去参加比赛的路上,我发现老师走路速度变慢了,原来是脚后跟磨破了皮,但老师还是坚持和我们一起。”

鼓励突破 构建“老中青”学生梯队

学院优良的学术氛围,老师之间的互相帮助,让进入湖大第二年的鲁玥很快就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鲁玥和国外课题组保持着良好合作,不断拓展新的研究方向,进行交叉学科研究,“我们要结合目前的国际热点开拓一些新的方向。”

AFACE

鲁玥(正中)与学生们在一起。

在大一新生刚入学不久,鲁玥就有意带本科生去接触科研。她专门给学生开班会、介绍科研相关的内容,细到怎么使用数据库、怎么查阅英文文献。有6名本科生在大一时就加入到了鲁玥的课题组,开始定期参加组会,加入了课题组的“老中青”梯队,“我们经常强调老师要有老中青三代,其实对于学生体系是一样的,我有一个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的梯队,他们之间可以相互学习。”

研究生培养中,鲁玥更加关注培养学生的创新性和独立科研能力。“如果把整个科研比作一个圆圈,那么博士生就是在界点上突破,就像在这个圆圈上去扎针眼一样。有时候博士生在他的课题方向上比老师站得还要更高一点,他要有国际视野、站在前沿,还要有创新能力和实现突破的能力。”

8A78

鲁玥(右二)在实验室

每周一次的一对一交流、每月一次的组会成了鲁玥课题组的标配内容。组会上,她带学生成立了一个“Journal club”(期刊俱乐部),安排学生来介绍目前最新的文章,做PPT分析文章的内容、实验设计,分享启发,“我们基于国际上其他课题组最新的研究结果来找到自己的突破点。”

“鲁老师十分支持我们外出交流和学习,鼓励我们参加学术会议,向同领域研究者们展示自己的工作。”2019级博士生谢青青说,鲁玥为每个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的机会,但要求参会的学生不能空手去、至少要带上poster(学术墙报),“这样的讨论和交流非常难得,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张绶娟说,鲁老师会跟进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与进步,她的陪伴带来了动力,让学生走得更坚定。

谈到自己的职业生涯,鲁玥说:“我这才刚刚起步,科研没有止境,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把该做的东西做好,努力往前奔吧。”

来源:宣传部

实习记者:宋爽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