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研工部:突出“研”“合”“微” 构建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

时间:2020-05-21 08:25

5月18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会议,结合研究生疫情防控与教育管理工作实际,开展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学习讨论。

研工部部长徐军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要主动构建与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相适应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一是突出“研”字,紧紧围绕研究生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精心谋划、精准推进,提升工作针对性、亲和力。二是突出“合”字,发挥好研究生工作部与研究生院合署优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三方协同合力育人机制, 打造同向同行、协同协作、互联互通的大思政格局。三是突出“微”字,创新推进微思政、微学术、微服务,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创新思政教育传播方式、优化研究生日常管理服务体系,以一流的学生思政工作助力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大学建设。

研工部副部长谭凤娥认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建与思政融合,确保党的领导在研究生培养中落地生根;坚持思政与专业融合,实现学术科研与思想道德的融合发展;坚持导师与思政队伍融合,构建协同融合育人机制;坚持自我教育与规范引领融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田锐认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研究生管理服务水平要跟得上。一是制定工作规范,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规范化;二是丰富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破除信息孤岛,推进管理信息化;三是精准把握工作细节,打通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精细化。

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胡品认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把目光更多投向学生。一是研究学生思想特征变化,精心设计学生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教育形式、活动载体;二是引导学生明确学习任务,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术科研上,潜心求学、追求卓越;三是用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挖掘、推出有影响力、生命力的学生典型和先进标杆,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刘君认为,要完善研究生资助工作体系,密切关注困难学生群体,在精准帮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奖助体系的正向引导作用和朋辈教育作用,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研究生培养。

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龚诗漫认为,通过认真编写好导学读本,组织好各类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学术论坛活动等,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着力加强科研育人。

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严瑾认为,研究生人才培养,导师是关键。要结合研究生学习成长特点,推动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推动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合力构建协同育人模式,将研究生思想引领、学术引导、素养提升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培养一流人才。

来源:研工部

通讯员:胡品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