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图书馆:把服务焦点聚集到人才培养

时间:2020-05-25 09:17

近日,图书馆通过馆务会讨论、一对一面谈、分部门讨论等方式,开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深入分析各个部门、各项业务、各个岗位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路径和方法。

党总支书记龚理专认为,图书馆要充分发挥服务育人的功能,把服务焦点聚集到满足人才培养的需求上,努力实现管理规范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要做到制度清晰、决策程序清晰、权责清晰、业务流程清晰、目标计划清晰、考核奖惩清晰、行为标准清晰;精细化管理要以专业化为前提、技术化为保证、数据化为标准、信息化为手段。

副馆长彭秋平认为,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图书馆要做到“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一方面,以师生需求为导向,打造多元化、创新性的空间,鼓励学生以空间为依托开展讲座、分享会、学术小组讨论、创新训练、自主学习等各类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加强馆纪馆风建设,培养馆员勤奋进取的工作作风、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团结协作的友爱精神,让学生置身于优良的学习环境中成长成才。

资源建设部门认为,图书馆要围绕学校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配置馆藏资源,丰富文献资源的系统性、专业性以及适用性。充分发挥师生的主动性,采取绿色通道、新书闪借、师生代表现场采购图书等多种方式,使资源能更贴近师生。重视数据库使用情况和文献借阅量的统计分析,掌握师生的使用偏好和利用深度,提高文献资源采购科学性和利用有效性。

读者服务部门认为,图书馆应该在传统外借、阅览、咨询、培训等服务的基础上,重视开展课程资源汇聚、文献评价、专利服务、跟踪引导、科技查新、查收查引等现代信息服务,通过对信息知识的搜寻、组织、分析、重组,创建以课程为中心的个性化教学参考书房,为教学提供有效支持。引导师生选择科研方向和科研突破口,为师生的知识应用和知识创新提供有效支持,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和科研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数字图书馆建设部门认为,图书馆要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及智能计算等新技术,打造集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为一体的智慧场所,以智慧管理为基础,以智慧服务为目标,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地生根。

图书馆制定出台了《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工作方案》,将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进一步加强智慧图书馆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厚植学校人才培养的沃土。

来源:图书馆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