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引才、聚才、育才,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时间:2020-05-25 11:3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聚焦“双一流”,抢抓引进人才机遇,坚持“人才队伍是学院发展的根本”理念,通过大力引进和培育高素质人才,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为学科建设积蓄力量。

2016年至今,学院共引进教师50人,师资队伍总量较2015年底已实现翻番,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数量显著增长,自2016年以来连续四年均有入选,目前,学院具有国家级人才称号的高层次人才已达10人。新引进的教师绝大部分是80后、90后,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90后教授李东、学院首位全职外籍教授Balogun(唐杰)、我校第一位新“岳麓学者”陈旭丽、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张楠……

谋篇布局,求贤若渴引人才

为下好人才工作“先手棋”,学院在“十三五”规划中确立了队伍建设的关键指标及发展措施,确保人才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制定计划,根据年度人才引进计划、学科布局和未来发展方向引进高素质人才;专门成立人才引进工作小组,由人事主管领导牵头,高层次人才为主要成员,增强选拔人才能力,提高人才引进效率;树立标杆,以湖南光电集成创新研究院先进平台和陈江华“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吸引、聚集人才;广泛宣传,扩大引才工作辐射面。学院新引进人才积极接受电视与平面媒体采访,充分利用校院网站、招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招聘公告,并连续推出专题引才报道,如新进岳麓学者发展现状、优秀校友回院任教、国际青年学者岳麓论坛、外籍教师定居长沙等。

主动出击,全球搜猎优秀人才苗子。在面向全球高校进行广泛引才宣传的同时,学院组织多场现场招聘:陈江华教授带队赴新加坡知名高校开展现场招聘;潘安练教授随校领导赴美加地区引才;学院积极参加各地组织的人才引荐会等,同时广泛发动海内外校友、院内教师多方面推荐优秀人才,以才引才。

搭建平台,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利用湖南大学国际青年学者岳麓论坛以及天马论坛等高水平学术论坛,汇聚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顶尖高校的优秀青年学者,通过专题报告、专题座谈、学术研讨、人才交流等,促进青年学者对学校和学院的了解,吸引有志青年人才加盟。

筑巢引凤,贴心服务聚人才

人才引进来,还要留得住。为确保引进教师能安心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学院积极打好服务“组合拳”。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将天马路原后勤处约3000平米的办公楼争取到位,作为引进青年人才的科研实验楼。同时对现有办公实验用房进行回收腾挪,优先保障引进人才用房,确保先来者安。

为帮助新进教师尽快熟悉环境、顺利实现角色转换,学院组织其参加学校新聘教师入职培训,并建立“材料学院青椒群”供青年教师交流。组织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对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和现场办公。

学院努力为青年教师提供有利的发展空间:新进教师可自主选择教学科目;学院也鼓励青年教师加入科研团队,在保持科研独立性基础上加强科研合作;研究生招生指标向有经费、有潜力的青年教师倾斜。

学院成立学科与人才办公室,配合人才引进工作小组,专门负责高层次人才申报及人才引进服务。从人才项目申报的前期联系、材料组织、申报书修改、预答辩落实、答辩陪同等各个环节,细致扎实推进,及时汇报沟通,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在引进服务方面实施“一条龙”优质服务,从报到入职、起薪起保、过渡房申请、配偶工作落实、孩子入托入学、实验室安排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细致周到的服务,确保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德才并重,多措齐举育人才

青年教师是教育战线的生力军。为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学院采取多种手段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育。

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学院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考核、晋升、评奖评优、申报项目等方面由学院党委严格把关,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为新进教师发放学院编印的《师德养成读本》《晨读经典》和《李薰院士的事迹》,要求教师们将其融入材料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强化教学科研指导。青年教师由所在团队、所在系全面指导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形成“传帮带”机制。学院领导手把手指导青年教师撰写各类项目申报书,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召开基金申请专家评审会,进行经验介绍。

强化人才项目申报。学院重点培育、一对一指导,帮助青年教师申报国家级人才项目,挖掘现有人才的优势与潜力,推荐其申报最合适的人才项目。

强化国际视野开拓。学院持续选拔青年人才到国外一流机构、师从一流导师研修,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如推荐青年教师韩飞赴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

近年来,学院青年教师在各自研究的材料学科前沿领域相继取得了新突破,相关研究先后在Nat. Commun.、J. Am. Chem. Soc.、Adv. Mater.、Chem. Rev.、Prog. Polym. Sci.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学院高水平论文数量方面突飞猛进,ESI排名不断提升,目前已经接近千分之一,排名第146位。同时,学院在新增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科研到账经费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9年国家自科青年项目申请成功率达67%,居全校第一。

来源:材料院 教师工作部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