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到!丨4人“组团”升名校,这个寝室“神仙打架”!

时间:2020-05-25 17:55

在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这样一个学霸寝室:宿舍四人中,一人保送至北京大学直博,一人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人收获美国纳米化学顶尖高校莱斯大学全奖博士offer,一人全奖录取至澳门大学博士项目。在本科期间,他们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共斩获奖学金十万余元……

天马学生公寓三区12栋202寝室

黎子豪(左上)钟元(右上)

刘钰鹏(左下)王文灿(右下)

越自律越自由

202寝室四人最大的共性就是对于化学的热爱,四人都是在初三接触化学伊始就爱上了这门“神奇”的学科。王文灿、刘钰鹏、钟元三人在高中时便积极参加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并在竞赛中结交了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分别荣获省一等奖,省二等奖等奖项;而黎子豪甚至在高中的时便在家中搭建了一间小实验室做实验,感受化学实验的奇妙。

“越自律越自由”是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优秀传承。2016年,四人同时进入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开学第一天晚上的卧谈会上,王文灿提议:“我们四人大学四年绝不窝在寝室打游戏”,大家纷纷点头表示同意。大学四年内,202寝室从来没有人点过外卖,坚持走出寝室吃饭,在没有学院检查的时候也会保证一周整理一次寝室内务,一学期大扫除一次。学院组织的低年级晚自习、“手机睡一会”四名同学从来都不会无故缺席。

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自律为他们带来的便利,在校期间,他们轻松斩获校内各类奖学金、荣誉称号、夏令营资格和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资格。

青苗计划”助科研

四名同学在大一时纷纷通过化学化工学院的“青苗计划”进入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大二时又申请到三项国家级“SIT”项目。

虽然四人参与的项目不同,但在学术和科研上他们互帮互助,共同进步。钟元笑着回忆:“寒暑假留校做实验期间,我们最喜欢的是工作一天后,傍晚约着去登高路的小餐馆中搓一顿,同时交流自己一天收获的经验和体会。”

本科阶段的科研极大地锻炼了四人的操作能力与科学素养。钟元谈到:“我从刚入大学时就渴望能够真正地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去,锻炼自己的能力,而学院在大一下就开设了‘青苗计划’,让我们能够直接参与学院的科研大牛的课题组中,得到老师们的指引。同时,湖南大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开放也为本科生的我们拓展了视野,能够真正实现自己的课题设计。”黎子豪也说:“我英语基础很一般,但是班主任霍甲老师从大一开始一直鼓励我出国留学,让我坚定了申请全奖博士offer的目标。”

课堂内外双丰收

“如果以为理工男的生活中只有学习和科研,那可就太天真了”。学习科研之外,四人还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公益志愿活动、社团活动、体育锻炼项目等。

刘钰鹏是院排球队队员,所在排球队曾先后斩获新生杯冠军,校联赛亚军和季军,同时,刘钰鹏在2017-2018年创业期间也收获颇丰,仅线上营销额就超过五十余万元;王文灿连续两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帮助班上学习困难的同学搜集资料,化学1601班成绩在专业中遥遥领先;钟元则先后参加公益活动20余次,三次担任“资助大使”,并被选为代表参加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座谈会;黎子豪参加了学校和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各类学生活动中大展身手……

“我认为只要心中把握好尺度,娱乐也会对自己大有裨益。”黎子豪谈了谈自己的经验:“我比较讲究劳逸结合,平时晚上只要有空就会去跑步,天气热还会去游泳馆游泳。此外,阅读也是让我放松的一种有效方式,每次考试完以后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去图书馆三楼看侦探类小说,通过阅读我也学到了很多专业词汇和英文单词。”

对于未来,他们充满了信心:“湖大为我们提供了优秀的平台,帮助我们追逐科研梦想,加深了对于化学的了解与热爱,让我们有了继续深造和坚持走下去的动力。”他们表示,将时刻秉承和发扬湖大“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在科研中不断进取,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一些实实在在的成绩来报答国家和社会的栽培。

来源:化工院

通讯员:刘王楚齐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