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岳麓书院:借鉴古代书院教育传统 探索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

时间:2020-05-28 09:16

近日,岳麓书院召开“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研讨会,院领导班子、导师代表、教工支部书记、院党务办主任和人才培养办主任等参加讨论。

院党委书记陈宇翔认为,岳麓书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化传播、文物保护等各项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地位,并通过进一步完善管理和考核评价等机制,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在学校和学院高水平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院长肖永明认为,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质量人才,是关系到国家民族未来的大事。“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不只是岳麓书院的旧时写照,更应该是今后努力的方向。要充分发挥岳麓书院接通传统与现代的优势,一方面从传统书院教育中汲取智慧、挖掘资源;另一方面立足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适应时代需求,致力于培养高质量人才。

党委副书记孙建平认为,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同时,要保证教师在教学中的地位,让教师实现好自己的价值。书院实施导师制,应该从兴趣这个突破口,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研究和发展方向,做好大学普及教育,进行精英式培养。

党务办胡剑波老师认为,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过程中,要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行思考;要更加关注内涵建设、质量建设、课程思政和文化传承这些关键。

哲学系教师代表陈岘、陈帅认为,要在落实人才培养要求与保留学生自我发展空间之间做好平衡,多给学生留一些自由发挥的空间,培养更具个人特色的优秀学生。

历史系教师代表钱永生认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需要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式,寻求培养人才、挖掘人才的有效方法,保持人才培养活力。

哲学系教师代表陈仁仁认为,要了解学生的情况和想法,倾听和关注学生的诉求。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引导学生的学术兴趣,鼓励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获得更多选择。

会议明确,要借鉴古代书院教育传统,探索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的目标、方向、路径与方法,推动人才培养全面发展。

来源:岳麓书院

通讯员:潘彬 丁珮琦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