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处:夯实学术梯队 大力培养人文社科青年学术骨干

时间:2020-05-29 15:51

2016年以来,我校文科青年教师在科研方面表现突出。3位80后青年教师(张跃军、张俊、吴增礼)获立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级社科青年项目立项数量以及立项率呈逐年增长趋势,2016年立项10项,2017年立项14项,2018年立项17项,2019年立项24项,其中岳麓书院、法学院、外语学院尤为突出。2019年共发表5篇A1论文,作者均为80后青年教师(战蓓蓓、Luis Cordeiro Rodrigues、李婧嵘、何文、谭发龙),其中4篇独立作者,1篇第一作者。我校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1项(谢锐),2位80后青年教师(张跃军、曹越)分获2项第十三届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一等奖,1人入选第五届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张跃军)。

在助力人文社科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上,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深入学院调研座谈,充分了解青年教师科研服务需求。

青年教师是我校科研的新生力量,特别是海归青年有着梦想追求和家国情怀,他们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强劲的科研实力,能够在为自身的发展搭建良好平台的同时,更好地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突出贡献。但他们对科研项目相关信息往往了解不深,不清楚科研活动从何着手。对此,社科处多次深入学院开展调研座谈,与新进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谈心,针对问题逐个出台措施,从政策上给予充分保障。

实施青年学术提升计划,加强引导青年教师潜心科研。

为加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梯队建设,提高人文社科青年人才的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加快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社科处出台文件《湖南大学哲学社会科青年学术提升计划实施办法》、《湖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培育计划实施办法》等,每年组织1次申报,其中青年学术提升项目主要面向年龄在40周岁及以下且具有高级职称的青年教师,每项10万,不超过20项;青年成长计划(青年科研启动费),每人每年3万,连续支持5年;中青年教师仪器设备购置专项,每年总经费20万,不超过3项;资政研究专项,每年总经费80万,支持智库研究。

动员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级项目,建立微信群实时答疑解惑。

课题是产出科研成果的前提基础,学校着力抓好课题申报和过程管理工作。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参与到课题的组织申报工作中来,老师们通过团队协力、老中青教师的“传帮带”,形成学术传承和课题申请的浓厚氛围。科研管理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助力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来源:社会科学处 教师工作部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