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研究生院: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

时间:2020-05-29 13:58

近日,研究生院围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组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主持会议,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研讨。

会议现场。

院长张亚斌认为,研究生院要以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为根本任务,以“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为重点工作,以规章制度建设为基础工程,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由观念理念转化为制度设计、工作标准与单位文化,实现研究生生源质量、培养质量、论文质量与就业质量的同步提升。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培养方案就是施工图,要从强化立德树人要求、紧跟学科前沿趋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强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力,做好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依据生源质量动态调整招生计划,建立“学校、学院、导师”三级联动机制,持续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要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健全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构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长效机制。

副院长聂舟认为,人才培养要立足于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有效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与社会实践需求,强化分类培养及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要以加强理论基础、优化课程体系、注重创新能力为取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则要以培养实践技术、提升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能力为取向,促进研究生“学有所得, 术有所进, 功有所成”。

综合办主任夏桢认为,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完善、优化规章制度与工作机制,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融入各项工作及每一项工作的各个环节中。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实践,努力完善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全链条的管理与服务。

学位办副主任黄萍华认为,学位工作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牢固树立质量保障意识,把好“出口关”,是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底线。要不断完善研究生学位管理制度,构建学位论文质量保障长效机制;规范学位论文的全过程管理,切实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监控体系,严把学位授予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招生办主任许任飞认为,招生工作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初始环节,聚焦优质生源选拔,把牢“入口关”,是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前提。应优化招生资源配置,切实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构建与研究生培养质量相适应的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形成学校、学院、导师多级联动的招生格局。

培养办科长李建认为,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要规范培养过程中的节点管理,加强学术道德规范教育,落实落细培养方案要求。要创新培养工作模式,搭建导师能力提升平台,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吸纳广大师生意见建议,提供智慧化和精细化服务。

培养办科长孙丽明认为,要推进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产学研一体的合作培养模式。要以项目资助育人形式聚焦创新素质和能力提升,通过科研创新、学科竞赛等项目提升创新实践能力,通过国际会议资助、国家公派留学等项目提升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会议强调,2020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考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要紧紧抓住学校大发展的机遇,凝神聚力,锐意创新,以先进的理念、完善的制度、扎实的工作,形成全过程贯通、全方位覆盖、全员协同的“高质量研究生培养体系”。

来源:研究生院

通讯员:陈裕婷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