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慧:学艺先做人

时间:2020-06-01 10:58

梅慧老师(后排正中)与同学们在一起。

梅慧,从事播音主持艺术教育20年,她将“学艺先做人”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在学院搭建的各类实践教学平台上精心设计实践教学项目,努力打造与传媒一线接轨的有温度、有深度、有活力的课堂教学,以爱心、责任、实践、创新立足于培养“德才兼备、德艺双馨”的优秀传媒人才。

把爱融入教育教学

梅慧把爱注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全身心地投入实践教学,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启迪学生向上向善,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学生在家上网课,她结合《播音创作基础》课程和学院防疫工作的宗旨给学生在开课前就布置了一个创作体验练习项目:以“为爱发声、中国加油”为主题完成自己的原创有声融媒体作品,体验和感受播音创作的过程,同时把该作品作为一次班级活动展开评奖,作品在班级公众号陆续推出,30篇原创有声作品创作,不仅让学生体验了创作的艰辛与喜悦,发现了自己的专业问题和不足,更重要的是学生在向逆行者致敬时感受到了家国大爱的情怀。

在她讲授的多门课程中都非常注重结合社会时事和百姓民生设计实践教学项目,如“建国70周年大型直播”电视节目主持训练项目、“发现身边的百姓民生问题现场报道”的出镜记者训练项目等,在充满创新与趣味的实践项目中让学生收获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传媒人必备的基本素养。

实践教学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

梅慧在实践教学中,总是充满别出心裁的设计,生动性、趣味性、前沿性和实用性是梅老师开展实践教学的特色,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激发学生投身艺术创作的热情,并且注重实践教学中的人文普及。

在教学中充分利用附近的教学资源,将课堂延展到演播室外,“湖南美术馆新馆开馆首展”出镜记者现场报道项目不仅让学生锻炼了专业,也让学生开阔了艺术眼界;“岳麓书院发现”实践教学项目让学生在练习中感受人文历史的美,“朗读者”、“中国谜语大会”等主持项目训练让学生在文化瑰宝中提升艺术感受力.

2020年初的网课教学中,她将演播厅延展到学生家中,布置了“宅家技能大PK”的生活主持实践项目,有的同学和父母一起做了拿手菜,有的同学展示了清洁家居的小绝活,在训练项目中,学生感受到了什么是“接地气”的主持,增强了与家人的沟通,也增强了生活认知。她充分运用学院丰富的演播室和录音室等教学资源和场地,结合当下传媒发展需求,设置了多个与时代同步、与传媒一线接轨的实践项目,延伸传统课堂,让学生走向广阔的社会生活,从而能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具专业核心竞争力。

运用创新教学平台完成实践转化

2018年,学院与湖南省委宣传部合作,创立红枫全媒体工作坊,鼓励学生参与到融媒体实训与作品创作当中。同时,工作坊也为实践教学提供了生产转化的平台。梅作为工作坊的指导老师之一,负责指导青年思政类公众号“青声遇见”的运营,同时还组织创建了播音主持艺术创作与研究工作室“悦播悦好工作室”。她结合实践教学经验,鼓励并指导学生积极创作新媒体作品、投身实践。

两年来在学院党委指导下,指导学生为省委组织部官微“红星云”录制多个专辑,其中有三个作品被学习强国采用。她组建了“青声宣讲团”,今年年初在学院防疫领导小组的组织策划下,与湖南大学团委联合推出以短视频+图文的形式创作的“防疫特辑”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其中指导学生创作并朗诵了大型原创诗歌《为爱坚守 为爱加油》,引导学生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主动承担起属于青年人的责任,承担起属于一名准媒体人的责任。系列作品被红网、青年湖南等主流媒体转载,同时受到了共青团中央的点名表扬,累计阅读量达数十万以上,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大后方为抗击疫情做出了一份贡献。

她在悦播悦好工作室开设常规节目,也积极参与媒体和学校其它部门的宣传和内容生产,她和同学们共同讨论节目方案、策划节目内容,悉心指导,让同学们在实践中不断磨砺、不断成长,学以致用。她鼓励及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类专业活动,如专业竞赛、配音、公益演出等,多年来,她指导学生参加中央台主持人大赛、全国大学生金话筒竞赛、全国大学生朗诵大赛“齐越节”、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的主持人大赛、朗诵大赛、演讲比赛等多类专业竞赛多项,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多项。

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

梅慧老师曾担任过2003级、2007级、2011级、2014级播音班的班主任,目前是播音1801班班主任,播音1801班2019年被评为湖南大学优秀班集体。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梅慧老师辅助学工部门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着重班风及班级文化建设,重视专业指导和心理辅导,着力于建设和谐幸福班集体。她对班级学生关怀备至。

她像知心朋友一样,与学生谈心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询问同学们对于未来的规划与打算,并和同学们一起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如在18播音班开展的“筑梦青春”新生入学主题班会、“我爱我家”最美宿舍评比、“ ‘平’语近人”主题演讲比赛、“深”入人心、“湘”约未来见习融媒体作品大赛、“我和冬天有个约会”摄影大赛、“五四快闪”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拍摄等多个班团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其中的“五四快闪”被省级媒体转发。她希望能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积极美好的人格。

梅慧用爱关怀学生,把言传身教作为传道授业的一贯作风,不断创新,努力践行,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担当的新时代准传媒人。

来源:新影院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