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到!|“你好,我是湖大辅导员。”

时间:2020-06-04 09:20

曾经,他们是为学业奔波的学生;

现在,他们成为了学生的辅导员;

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角色;

却同样的砥砺前行,昂扬奋进。

“叮~~~”

“你好,我是90后湖大辅导员。”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刘王楚齐:从老学长变成新辅导员

15486

在辅导员队伍中,刘王楚齐老师算是一名“新兵”,但在他所带的2016级毕业生眼中,他却是一名“老学长”。从大三担任新生班助理,到大四成为实习辅导员,再到即将陪伴同学们走完大学最后一段旅程。刘王楚齐老师和他所带的学生在互相陪伴的过程中共同成长。

作为一名“新辅导员”,从学业帮扶到生涯指导,从心理疏导到行为养成,从日常管理到思想引领……刘王楚齐老师总会换位思考,积极寻找办法:学生考研失利面临调剂,他积极寻求资源、优质信息;学生就业困难急需帮助,他邀请多位专家为同学们提供专业指导。这段经历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所带的年级中两个班级获评“校十佳班集体”那段并肩作战的回忆。

亦师亦友的他,始终是同学们眼中亲切的“老学长”。作为一名“95后”辅导员,刘王楚齐老师也喜欢与学生打成一片。日常约饭,节假日旅游,身体锻炼,晚自习学习……在与学生日常的交往之中分享彼此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惑、所感,帮助解决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问题。

回顾短暂的辅导员生涯,刘王楚齐说:“作为辅导员,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莫过于学生对自己说,曾因为自己的一个举动,一次谈话,一份帮助而让他有所改变,这也是这一份职业的高光时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张琳:化身“快递员”,做好“云守护”

8677C

“张老师,江湖救急,考研党参加复试需要荣誉证书和四六级成绩单,麻烦您寄给我可以不?”“辅导员小姐姐,实名卖惨,在家爸妈不给零花钱,而且下半年要找工作了,我想找找实习,麻烦您帮我寄一下材料可以吗?”……面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和2017级本科生的“花式撒娇”,他们的90后辅导员张琳老师开启了线上线下“快递”模式。

“每次找材料,就像‘寝室逃脱’游戏一样,一边打视频电话,一边根据学生的回忆翻抽屉、掏书柜、开保险柜,找齐同学们‘藏’起来的各类材料后才能离开寝室。”张琳说,“找材料和填快递单都还好,最考验我的是把材料搬去快递点,每次只能搬七八个同学的材料,一天下来,最多能跑3趟,寄出二十多个快递,在‘体力’方面我还要多练练。”

张琳发送的每一份文件、寄出的每一个包裹,都寄托着她对同学们拿到offer、顺利发展的殷切期盼。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化身“快递员”,做好“云守护”,落实落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她在行动。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辅导员孙文婷:用青春和活力感染学生

58C33

孙文婷一直严格按照辅导员工作的要求,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理念,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

她十分注重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在指导院团委、学生会工作期间,她组织开展“百年五四,青春誓言”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等多项大型思政活动;她所指导的学院团委、学生会连续分别获评“五四红旗团委”和“优秀学生会”荣誉称号。

孙文婷相当重视学生干部的聘用、培训工作以及优秀典型的培养。在其指导下,为期1个月的机械萤火实习生培养计划、机械青干培训计划共培训实习生110余名,青年干部44名;在班级建设上,她还积极组织开展“优班答辩”“学科王者”等活动,培养树立优秀典型。

在学院的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调研方面,孙文婷也毫不松懈。目前学院志愿者协会已有800余名在库志愿者,75名星级志愿者。在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赴河南省五道庙村关于科技支农的社会实践团队获得湖南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等荣誉。

孙文婷还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例如利用微信公众号等专题平台,培养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同时,还组织学院开展了数十场创新创业类讲座,协助学生参加140余项创新创业项目。

经济与贸易学院辅导员蔡婕萍:要做学生的好榜样

22D78

蔡婕萍老师担任辅导员工作已有9年,她主动参与多项辅导员理论素养与技能提升培训,并将理论知识融入实际工作之中,多次带领学生前往湖南益阳、福建宁德等地参与社会实践、企业见习,曾荣获省级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此外,蔡婕萍老师积极建设各项省级、校级思政项目,通过鼓励学生自主参与、主动创造的形式培养阳光心态,搭建网络育人平台展示经贸学子风采。

苟日新、日日新,蔡婕萍老师坚持定期总结工作经验、阅览理论热点,工作以来发表工作论文8篇,主持省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2项,参与多项省级校级项目;紧密联系专业老师,积极参与学院“双螺旋模式”育人、“四维能力”培养等多项教育教改项目,发挥集聚效应,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思政力量。

疫情期间,作为毕业班辅导员,蔡老师不仅要了解到每位同学的具体动向,还要帮助学生有规律地完成毕业、就业各种事项,甚至协助指导毕业论文写作。90后辅导员的硬核能量不断影响到学生之中:“她不仅仅是一名优秀的老师,更是学生们无微不至的朋友。”

建筑学院辅导员张娣:做一位“硬核”的辅导员

FDF4

张娣(右)

张娣老师,现任建筑学院2016级、2019级的辅导员。她崇尚“以人为本,学生至上”。为此,她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积极汲取优秀的做法和经验,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上学期,很多学生在转专业方面有很多疑问和顾虑,她便与每个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深刻剖析学生想转专业的真实原因,还协调各专业系主任、各班班主任和高年级学生一起为同学们开展专业认知教育。

在张娣老师看来,学生工作不只是局限于服务学业上,更应该致力帮助学生提高各方面能力。她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也强调劳逸结合。她和2019级的同学们一起创建“筑梦研习营”,邀请名师为研习营的同学们授课,一起挖掘校园建筑背后故事。

在这个“漫长的寒假”中,张娣老师也没闲着。她第一时间与湖北籍学生一对一联系。之后,还积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保障学生们的线上学习质量。了解到部分学生家住偏远地区,她自费为之购买学习用品;针对心理困难学生,她建立学生—党员—家长—辅导员—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五级防护网络,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工作。

90们,从学生到老师

有挑战,也有成长

有感动,亦有收获

他们始终怀抱赤子之心

愈发萌生春风化雨之德

这次,让我们为90后湖大辅导员们点赞!

来源:宣传部 化学化工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经济与贸易学院 建筑学院

整理:邓雨青

实习编辑:邓雨青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