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曹声春:以本为本

时间:2020-06-04 10:46

对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湖南大学而言,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一定要落实好。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和成都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我半个世纪高教工作实践,特别是十年湖南大学教学督导团工作体会,我谈几点个人的认识。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新时代的要求。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创建一流大学就要培养一流人才。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陈宝生部长指出,“高校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搞好本科教育,既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首要任务,也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关心的问题。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湖南大学教改带来许多可喜变化,但本科教育仍存在若干问题,比如,教与学的状态欠佳,等等,值得深思。应根据新时代要求,对本科教育进行深化改革,促进教风学风建设,认真研究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等问题。对本科教育,要坚持以培养人才为中心,坚持教学与科研、生产相结合。要更加关心本科教学第一线教师的工作和成长。在教师考评、职务晋升和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更多关心,为这些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要有高水平的、德才兼备的好老师。这样的教师队伍,应该对党的教育事业忠心,对学生爱心,对工作专心。有忠心才能始终如一,有爱心才能全心全意,有专心才能精益求精。

要提倡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关系,克服某些教师存在的重科研轻教学,甚至“教学过得去,科研过得硬”的偏向。有的教师,受环境压力,不得不用过多时间找项目、筹资金、出论文,而忽视本科教学,甚至把一些教学任务交由研究生承担。我认为,对工程类专业的教师,不宜强求过多的学术论文,以便这些教师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本科教学工作。

大学本科教育,要重视对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加强基础教育和能力培养,突出“三基”,即科学基础理论、专业基本理论和科学基本技能的教育,对专业培养,要因材施教。

对工程类专业的本科数育,要加强对学生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的培养,加强工程科学教学和生产实习环节,保证学生下厂实习经费、实习时间和教学质量。要加强毕业综合实践教学,纠正毕业实践环节中“重科研论文,轻工程设计”的不良偏向。在综合实践教学中,要以人为本,突出以培养人才为中心,实行教学与科研、生产相结合。工程类专业教师更要重视工程教学,安排一定时间下厂指导实习和调研。

(曹声春,化学化工学院退休教授,现年85岁。)

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